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7/ 01 19:55:30
來源:新華網

風雨過後終見彩虹——上海博物館美術館恢復開放首日見聞

字體:

  新華社上海7月1日電(記者孫麗萍、張夢潔)“前兩天上海雨後出現了絢麗的雙彩虹……我覺得用它來形容我們文化從業者當下的心情最為恰當。”7月1日上海開放博物館、美術館等首批文化場館,一早就在門口迎接觀眾到來的浦東美術館董事長李旻坤感嘆“此刻很幸福”。

  矗立在黃浦江畔的浦東美術館,是上海知名藝術地標。1日上午10點,7歲男孩李崇一在奶奶陪伴下走進浦東美術館一樓大廳。守候已久的李旻坤上前歡迎第一位小觀眾,還送給他一套文創禮品。

  一旁的奶奶介紹説,李崇一年紀雖小,但平時很喜歡看展覽。疫情期間,他對浦東美術館的“鏡廳”和觀景平臺一直念念不忘,看到美術館恢復開放的消息,他們就抓緊時間過來了。

7月1日,浦東美術館正在一樓中庭布展大型藝術裝置,同時籌備英國泰特美術館的最新大展。新華社記者孫麗萍攝

  “疫情對展覽肯定會有一些影響,不過我們正在努力調整檔期。可以預見,各種各樣精彩的、重磅的國際國內藝術大展很快會接踵而來。”李旻坤告訴記者,重新開放之後,浦東美術館正在一樓中庭布展大型藝術裝置,同時籌備英國泰特美術館的最新大展,7月8日還將喜迎浦東美術館開館一周年“生日”。

  上海博物館也于1日重新對公眾開放。上午8點,就有不少市民保持社交距離排隊入場,全天預約觀眾人數逾2000名。

  “和觀眾分別113天……希望市民們能在上博的寶藏展廳裏尋回快樂!”站在南門口迎接觀眾的上海博物館館長楊志剛微笑宣布,就在這個7月,上博將有兩大新展揭幕,分別是“塔拉薩:海洋文明與希臘藝術”“宅茲中國——河南夏商周三代文明展”。

  如果説恢復餐飲堂食是一座城市的“煙火氣”重燃,文化藝術活動的強勁復蘇則映射出上海這座城市的精神氣質和活力姿態。記者了解到,隨著上海有序逐步開放包括博物館、美術館在內的8類文旅場所,這座城市正在倒計時迎接文化藝術重磅展覽。其中,上海當代藝術博物館將揭幕“梵克雅寶:時間、自然、愛”;上海久事美術館將舉辦備受矚目的“喬治·莫蘭迪展”。

【糾錯】 【責任編輯:劉陽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21690000000000000011108691128797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