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為人民丨孫曉雲:以書法之美傳遞文化精神-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20 16:56:17
來源:新華網

文藝為人民丨孫曉雲:以書法之美傳遞文化精神

字體:

編者按:文化是民族生存和發展的重要力量。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文藝工作者肩負著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偉大使命,是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的中堅力量。12月14日,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國作家協會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新華網文化頻道特推出了“文藝為人民”係列策劃,邀請在各領域有所成就並具有代表性的文藝工作者接受採訪,談談他們對祖國文藝事業發展的感想與展望。

12月14日,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國作家協會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召開。中國書法家協會主席孫曉雲接受新華網文化頻道採訪時表示,當代書法藝術工作者應當通過身體力行的實踐,傳承發展中國書法,讓優美的中國字傳遞文化精神。

“泱泱中華,歷經風雨,創造了輝煌燦爛的優秀傳統文化,積累了豐厚的思想菁華和文藝碩果,它們大量沉淀在中國文字和書法的獨特氣韻之中。不論是甲骨竹簡、勒石刻碑還是雕版刻印、活字印刷,都離不開文字和書法。最近幾十年間,我們經歷了從毛筆、鋼筆到字庫演算法、語音輸入等的歷史性變革,但漢字承載歷史和傳達審美的功能並未改變。”孫曉雲開宗明義地説。

她認為,中國書法有著迷人的魅力和感染力。尤其他所蘊藉的精神和風骨,更是對當代人起到涵養品德、砥礪精神的作用。中國人從幼年認字、寫字起,就開始接受書法藝術的熏陶,走進中華文化的廣闊天地。通過一筆一畫的臨摹創作,修煉人格、完善自我、提升境界,這一過程充滿獲得感和幸福感。可以説,我們的文化修為就是從寫好每一個中國字開始的。

“我們所處的新時代波瀾壯闊、氣象萬千。在這樣的背景下,書法藝術工作者應當把個人藝術追求與時代發展貫通結合起來,用手中的筆反映歷史巨變、描繪精神圖譜,做到為時代畫像、為時代立傳、為時代明德。”孫曉雲介紹道,“今年,中國書法家協會在中國國家博物館、國家圖書館舉辦了‘偉業: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周年書法大展’,以書法藝術展現百年黨史,推出一批氣象正大,記錄和謳歌時代,人民喜聞樂見、雅俗共賞的書法作品。”

在她看來,傳承不是唯古是從,創新也不是無源之水。“我始終將自己定位為一名‘書法實踐者’,要做的就是‘以古人之規矩,開自己之生面’,努力在中國傳統書法和當代書法之間搭建起一座橋梁,讓人們既能從中看到書法的悠久傳統,又感受到濃厚的時代審美氣息,幫助更多人欣賞和學習中國書法。”她強調説。

“近五年,我參加了中國文聯組織的巡回宣講,先後去過很多地方。與基層文藝工作者和愛好者的面對面交流,讓我真切感受到人們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懷有的巨大熱情。”孫曉雲感慨道,“那麼多人喜愛書法,于書法藝術工作者而言是一種強大的動力。我們要讓書法走進學校、走進家庭,融入日常生活,讓更多人走近書法、愛好書法。”

據此,孫曉雲指出,當代書法藝術工作者應當牢記自己所承擔的歷史使命。通過身體力行的實踐,傳承發展中國書法,展現漢字之美和文化之美,讓優美的中國字傳遞文化精神,讓中國書法成為中華民族歷久彌新的文化符號和精神標識。同時,也讓更多人從書法中感受中華文化和中華美學的魅力,增強做中國人的自豪感,以更加堅定、自信、飽滿的精神狀態,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揚帆起航。

【糾錯】 【責任編輯:常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