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日12時51分“霜降”:人間至此秋色盡,草木搖落露為霜-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22 08:37:27
來源:新華網

23日12時51分“霜降”:人間至此秋色盡,草木搖落露為霜

字體:

  新華社天津10月21日電(記者周潤健)“霜降水返壑,風落木歸山。”《2021年中國天文年歷》顯示,北京時間10月23日12時51分將迎來“霜降”節氣。此時節,金風瑟瑟,衰草疏疏,長空雁鳴,雲淡天高。

  歷史學者、天津社科院研究員羅澍偉介紹説,每年西曆10月23日前後,太陽到達黃經210度,為“霜降”節氣的開始。“霜降”是二十四節氣中第十八個節氣,也是秋季最後一個節氣。

  “霜降”是一年中有霜期的開始,也是秋季向冬季的過渡。此時節,冷空氣活動頻繁,氣溫變化加劇,晝夜溫差增大,夜間往往會降至零攝氏度以下,空氣中水汽凝華于地表和植被,形成細微的白色冰針或六角形霜花。

  古人根據對大自然的觀察,將“霜降”分為三候:一候豺乃祭獸;二候草木黃落;三候蟄蟲鹹俯。意思是説,此時節豺狼捕獵頻繁,草木凋零加快,百蟲開始冬眠。然而“霜降”畢竟為人們帶來了最後一抹秋色,楓葉經秋霜洗禮變為橘紅,在陽光照射下,層林盡染,如霞似錦;塘中衰荷雖經霜打,片葉枯萎下垂,但莖稈挺立依然,成為深秋中的另外一種美景。正所謂“天上繁霜降,人間秋色深”。

  “霜降”時節,公眾特別是老年人的養生保健十分重要。羅澍偉結合民間傳統和養生專家的建議説,進入“霜降”,氣溫驟降,是慢性呼吸道疾病、心腦血管疾病、胃腸道疾病及骨關節疾病復發的高峰期,除遵醫囑按時服藥外,首要注意防寒保暖,避免濕邪、寒邪侵入人體,而腰、背、膝、足的保暖尤為重要。戶外鍛煉應適時適量並持之以恒,以增強體質;老年人運動,應注意減少膝關節的負重。

  深秋最宜平補肝腎,多食經霜打的蔬菜和水果,不但味道鮮美,亦可健脾養胃,益氣滋陰。秋燥傷津,宜常食梨子、蘋果、柑橘、石榴、柿子、芥菜、蘿蔔、板栗等,以利養陰潤燥,宣肺止咳。

  起居方面要保持充足睡眠,早睡早起。早睡,有利于秋季“陰精”的收藏;早起,可順應“陽氣”的舒展。午間小憩十分有益,飯後輕眠半小時,不但精力充沛,而且可防秋鬱,對人體保健具有不可忽視的作用。

【糾錯】 【責任編輯:常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