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美力·藝術之美與生活】“滴水湖中國名家主題雕塑園”作品欣賞 之五-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21 07:56:32
來源:新華網

【審美力·藝術之美與生活】“滴水湖中國名家主題雕塑園”作品欣賞 之五

字體:

生活是美的源泉,無論是心靈之美、情感之美,還是藝術之美、文學之美、運動之美……全都無法脫離生活本身而獨立存在。高品質的生活亦離不開美的滋潤,沒有對美的追求,生活必定會索然無味。

“審美力,是一個人的核心競爭力”——是新華網文化頻道提出的美育理念。我們始終致力于通過提升大眾的美學修養“審美力”,來豐富和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明需求,傳遞正向的價值觀、人生觀和世界觀。基于此,2021年下半年,新華文化進一步推出了【審美力·藝術之美與生活】係列策劃,希望將美融入到每個人的生活中,讓美如同源源不斷的生命活水一般,為人們的生活注入全新的力量、繪上嶄新的色彩,共用美好的人生。

【審美力·藝術之美與生活】最先為大家推出的是“滴水湖中國名家主題雕塑園”專題。滴水湖中國名家主題雕塑園位于上海臨港新片區滴水湖畔,是一座融合了藝術之美、歷史之美與自然之美的“24小時戶外美術館”。在眾多雕塑家和有關機構的支援下,通過捐贈性收藏,共陳列展示了100件反映時代特徵的優秀雕塑作品。無論是遊客,還是住在附近的居民,都可以近距離走在滴水湖環湖景觀帶的步道上,欣賞這些復制、放大的經典雕塑作品,親身感受雕塑藝術帶來的震撼之美或祥和之美。第五期我們將繼續選編滴水湖中國名家主題雕塑園展出的雕塑精品,讓您足不出戶,便可線上上的“雲展覽”中得到同樣的美好體驗。

雕塑:《明月洗心》

名稱:明月洗心

作者:王志剛

年代:2012年

尺寸:233x234x200cm

材質:不銹鋼

作品説明:《明月洗心》以象徵性手法表現了人對生命意義的追尋,造型曲折的拋光面所反射的鏡像使觀眾與作品之間相互映襯,一切都在觀照中得以了解和釋然。

《明月洗心》作者王志剛

王志剛,1961年生于蘭州市,祖籍甘肅靜寧。1982年畢業于西安美術學院雕塑係。現任西安美術學院學術委員會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導師,陜西美術家協會當代藝術委員會主任等職。

滴水湖雕塑園《明月洗心

滴水湖雕塑園《明月洗心

※ ※

雕塑:《晨讀》

名稱:晨讀

作者:呂品昌

年代:2018年

材質:漢白玉

尺寸:260x134x265cm

作品説明:古人雲:“一年之計在于春,一日之計在于晨”。雕塑用漢白玉材料塑造了一位婷婷玉立的少女的晨讀形象,展現了青少年陽光、自信、對未來充滿無限遐想的一面。

《晨讀》作者呂品昌

呂品昌,1962年出生于江西上饒,1982年畢業于輕工業部景德鎮陶瓷學院雕塑係,1982—1983年浙江美術學院雕塑係學習深造,1988年獲景德鎮陶瓷學院碩士學位。現任中央美術學院造型學院副院長、雕塑係主任、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國城市雕塑協會副主席,中國美術家協會雕塑藝術委會副主任、秘書長,全國城市雕塑指導委員會藝委會委員副主任,中國雕塑學會副會長等職。

滴水湖雕塑園《晨讀》

滴水湖雕塑園《晨讀》局部

※ ※ ※

雕塑:《聽濤》

名稱:聽濤

作者:孫偉

年代:1998年

尺寸:120x78x114cm

材質:鑄銅

作品説明:作品以具象寫實的造型手法,塑造了一對母女聽著濤聲遙望遠方、期盼親人出航歸來的情景,表達了家庭的親情和對生活的熱愛,展現了人間的溫情。

《聽濤》作者孫偉

孫偉,1962年生于北京,1989年本科畢業于中央美術學院雕塑係。現任中央美術學院教授 、中央美術學院黨委委員、中央美術學院理事會副理事長、中央美術學院教育發展基金會副理事長、國家社科基金藝術學評審專家等職。

滴水湖雕塑園《聽濤》

滴水湖雕塑園《聽濤》

【糾錯】 【責任編輯:伊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