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7/28 10:31:54
來源:新華網

審美力·藝術微課堂|京劇中的老旦藝術

字體:

主編寄語:

  人生來的天性就是追求真善美!求知、想好、愛美是一個人成長過程中必不可少的,唯有在這三方面最大限度協調發展,生命才能實現美好幸福。人如一棵花草,要根莖葉花實都得到均衡和諧的發展,才能長得繁茂有生氣。

  美感教育本質上是一種情感教育。《論語》中“興于詩,立于禮,成于樂。”是儒家教育的宗旨。但美感教育並非人們吃飽穿暖後的奢侈享受,而是如同水和空氣一樣,迷漫包圍在我們的生命各處,使每個人在豐富華嚴的世界中隨處可以吸收到,並推動我們生命向前的鮮活力量。

  脫離世俗的眼光桎梏,換一個全新角度,用審美的眼光看世界,品讀朱子詩歌“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審美力給我們的生命注入全新力量,如同得到源源不斷的生命活水一般。我們會覺得人生有意義、有價值,這世界值得陪伴美好走一遭,你依舊鮮衣怒馬是少年,策馬揚鞭不孤獨。

  “審美力,是一個人是核心競爭力”,是新華網文化頻道自2020年推出的美育口號。第一檔欄目是新華網文化頻道聯合國家大劇院共同推出的【審美力·藝術微課堂】,得到社會各界的關注和點評。

不知不覺已一起走過一年時間,我們也迎來了最後一期《審美力·藝術微課堂》。七十余期妙趣橫生的文藝欣賞課,帶領您在不同藝術門類中自由馳騁,充分體驗藝術的美。未來,我們將繼續策劃更多的美育類欄目,為網友帶來全新的審美體驗

  ——新華網文化頻道主編 袁思陶

《審美力·藝術微課堂》第七十四期,跟隨北京京劇院著名老旦、國家一級演員趙葆秀,學習京劇老旦的一些小知識。

一提到京劇中的老旦,慈愛祥和、深明大義的老婦人角色躍然眼前,楊家將中文武雙全的佘太君,給宋朝名將岳飛刺字“精忠報國”的岳母,以及《三國演義》中大罵曹操、寧死不屈的徐庶之母等。

《三關宴》趙葆秀飾佘太君

老旦與其他旦行相比最大的不同之處,在于她的唱、念發聲都是用本嗓,聲音寬厚明亮、婉轉迂回。要想學習老旦,首先就是要有一副好嗓子。

《釣金龜》趙葆秀飾康氏

初學老旦要想把老旦的唱腔唱出味道,則必須要熟練掌握其中的一些技巧,比如擻音的運用、吐字發音的力度、抑揚頓挫的方法等等。

新編京劇電視連續劇《風雨同仁堂》 趙葆秀飾樂徐氏

 

出品:新華網文化頻道、國家大劇院

策劃:袁思陶

統籌:邢賀揚

編輯:常寧、譚雪莉、伊媛、劉蘭芳

【糾錯】 【責任編輯:伊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