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時評|不負春光,文旅長紅-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2 17:51:34
來源:新華網

新華時評|不負春光,文旅長紅

字體:

  新華社蘭州3月22日電 題:不負春光,文旅長紅

  新華社記者姜偉超、李梓瀟

  淄博燒烤“出圈”,“爾濱”凍梨火熱,甘肅天水“一碗麻辣燙帶火了一座城”。細品文旅流量火爆出圈的共性因素,有這樣一個特點:“網紅探店,口碑傳播”“網絡流量先于客流量抵達”,不論是“淄淄有味”“濱濱有禮”,還是如今的“天天有辣”,最開始熱度均發酵于社交媒體,火得突然、熱得迅猛,甚至讓人一時有點招架不住。

  為什麼會火?有人説,火就火在“我們不一樣”。近年來,尋找“反差感”日益成為消費者選擇旅遊目的地的一個重要因素。“南北互換”“反向旅遊”等新玩法方興未艾。“北方有雪花,南方有浪花,東部有小橋流水,西部有大漠孤煙”,“反差感”讓“大城小城”都有走紅的機會。

  網上流量變成客流量,離不開政府和市場的有效聯動、居民和遊客的真情互動。此起彼伏的文旅局長喊話,政府大院敞開大門迎接遊客,民眾自發組織愛心車隊迎來送往,社會各方為遊客送上特産和紀念品……“多向奔赴”只為不辜負這場尋味之旅。一波流量帶來一群人,溫暖一座城。數字經濟向線下延伸,讓傳統旅遊業呈現新業態,展現新活力。這無疑是用新技術改造提升傳統産業、發展新質生産力的題中之義。

  潑天的流量不易求,爆火的網紅難長久。熱辣滾燙之後,不妨有一些冷思考:地方文旅如何實現長紅?

  文旅作為長投入、慢回報的産業,想要獲得持久客流,真正考驗的是城市建設的“內功”。“臨陣磨槍”式的設施建設、“快馬加鞭”式的網紅堆砌,難以促成持久的吸納效應。只有立足地區經濟和文化特色,把握文旅發展規律,才能把“流量”變成“留量”。

  當然,一座城市的魅力,絕不是“僅遊客可見”,當地老百姓實在的獲得感,才是為城市發展長效蓄能的基礎。旅遊業的高品質發展,離不開“主客共用”的城市服務模式,更需要全方位謀劃城市長期治理能力。打磨城市風味,發揮“文旅+”服務的聚合效應,創新場景、重構業態,方能把網紅體驗拓展至特色風物文化,引導慕名“打卡”的遊客沉浸式體驗城市文化底蘊。

  眼下春光正好,希冀文旅長紅。

【糾錯】 【責任編輯: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