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評論員:深刻把握發展新質生産力的實踐要求_2024全國兩會大型融媒體專題_新華網

新華社評論員:深刻把握發展新質生産力的實踐要求

2024-03-06 22:10:56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3月6日電 題:深刻把握發展新質生産力的實踐要求

  新華社評論員

  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他所在的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江蘇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牢牢把握高品質發展這個首要任務,因地制宜發展新質生産力。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充滿科學、務實精神,對發展新質生産力、推動高品質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生産力是推動社會進步的最活躍、最革命的要素。新質生産力的特點是創新,關鍵在質優,本質是先進生産力,已經在實踐中形成並展示出對高品質發展的強勁推動力、支撐力。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新征程上,發展新質生産力是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內在要求和重要著力點。“來而不可失者,時也;蹈而不可失者,機也。”面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只有搶抓機遇,加大創新力度,加快發展新質生産力,我們才能進一步增強發展新動能、塑造發展新優勢,把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裏。發展新質生産力是一項長期任務、係統工程,涉及方方面面,需要科學謀劃、統籌兼顧,堅持穩中求進,扎扎實實向前推進。

  發展新質生産力,要處理好共性和個性的關係。我國幅員遼闊,各地的資源稟賦、産業基礎、科研條件等各不相同,必須堅持從實際出發,因地制宜,分類指導,堅持“一把鑰匙開一把鎖”,有所為有所不為,有選擇地推動新産業、新模式、新動能發展。要保持定力,科學理性推動工作,找準著力點和主攻方向,既要防止一哄而上、泡沫化的“大呼隆”,也要防止重復建設、只搞一種模式的“抄作業”。從實際出發,按規律辦事,打好“特色牌”,走穩“務實路”,推動新質生産力發展闖出一片新天地。

  發展新質生産力,要處理好新興産業和傳統産業的關係。發展新質生産力不是忽視、放棄傳統産業,而應堅持先立後破,做好統籌推進的文章,讓新興産業與傳統産業相互促進、相得益彰,形成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合力。以科技創新為引領,一手抓培育壯大新興産業、超前布局建設未來産業,一手抓傳統産業升級,積極促進産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轉型,才能讓産業發展脫胎換骨、強筋壯骨,為完善現代化産業體係提供堅實有力支撐。

  發展新質生産力,要處理好生産力和生産關係的關係。發展新質生産力,必須進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形成與之相適應的新型生産關係。要深化科技體制、教育體制、人才體制等改革,打通束縛新質生産力發展的堵點卡點,加快構建有利于新質生産力發展的體制機制,讓各類先進優質生産要素向發展新質生産力順暢流動。要擴大高水準對外開放,持續建設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塑造更高水準開放型經濟新優勢,為發展新質生産力營造良好國際環境。向改革要動力,向開放要活力,發展新質生産力的前景就會越來越廣闊。

  促進産業科技互促雙強,加快建設科創高地,推進創新平臺建設,推動制造業數字化轉型、中小企業數字化賦能,打通原創技術的市場轉化渠道……發展沒有止境,實幹開創未來。讓我們深刻把握、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于發展新質生産力的重要論述、實踐要求,鼓足幹勁、奮發有為,讓新質生産力的發展步伐更加穩健有力,不斷取得推動高品質發展的扎實成效。

【糾錯】 【責任編輯:張樵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