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評:把“身邊小事”辦成“暖心實事”_2024全國兩會大型融媒體專題_新華網

新華網評:把“身邊小事”辦成“暖心實事”

2024-03-06 20:03:28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記者 李潔瓊

  雪夜,一盞路燈,一只手電筒,一位身著白大褂背著藥箱的男子,獨自行走在鄉間小路上。

  這幅“鄉村夜行圖”畫面簡單卻意蘊無窮,于畫中人陳國廠來説,是最尋常不過的日常,是一份責任;對村子裏的人尤其是老人們來説,卻是陪伴,是一份守護。

  陳國廠,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太康縣高賢鄉汪莊村裏的村醫。

  這名皮膚黝黑、方言濃重的農村漢子,大學畢業後回到老家,成為一名鄉村醫生,一幹就是29年。他不僅治病,也濟人,捐建鄉村小學,為村裏修橋,集中供養村裏的孤寡特困人員,如今又投身到了農村養老事業上。

  他所做的事情,著眼于日常的“小事”。但,他卻把這些關乎村民幸福的“小事”當“大事”來幹,並且幹出了名堂。二十多年來,正是這些一點一點辦成的“小事”,積攢下了村民們的信任,也積聚下了鄉村振興的動力。用他自己的話來説就是,“鄉村的事,再小也是大事。”

  陳國廠就像你我身邊的鄰里親朋,一邊努力把自己的本職工作做好,同時也盡己所能幫助身邊的人,把“身邊小事”辦成“暖心實事”。

  其實,這就是很多人大代表的樣子。

  全國人大代表許連紅,從一名圍著灶臺、孩子、老公轉的“三轉婆姨”,到成為一名優秀的家政服務業一線從業人員,她的勵志經歷,讓人不由想起身邊那些“自強自立、勤勞致富”的人和事;全國人大代表殷其龍,是一名安全行車超過百萬公里的重慶“的哥”,也是服務市民的“雷鋒”司機,義務送考、服務老人,將溫情播撒在山城的大街小巷,將流動的車廂變成民意收集箱,從他身上我們能看到熟悉的煙火氣和對生活的熱愛,也倣佛看到了那些穿行在街頭巷尾的外賣小哥、計程車司機、環衛工人……

  他們,都在普通的崗位,但又絕不普通,而是以奮鬥的姿態成就了精彩的人生,展現出人大代表的使命和擔當。 

  一枝一葉總關情。民生無小事,關鍵在于一個“情”字。這份“情”的背後,是人們向往美好生活的熱情,是“鄉裏鄉親的,該幫就要幫”的人情,是情係百姓冷暖的溫情,更是事關“國之大者”的民情。在全國兩會的會場上,一件件議案提案、一次次大會發言、一個個生動故事,講得是社情民意,點點滴滴,聚火成炬,關聯起國家的發展。

  永葆這份情懷,踔厲奮發,把一件件小事做好,把老百姓關心的事辦好,宏偉的大目標就定能實現。

  延伸閱讀

  新華網評:心中有光,腳下有路

點擊圖片查看詳情

【糾錯】 【責任編輯:李潔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