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評:心中有光,腳下有路_2024全國兩會大型融媒體專題_新華網

新華網評:心中有光,腳下有路

2024-03-04 20:46:43
來源:新華網

視頻制作:史超

  新華網記者 李潔瓊

  3月4日下午,全國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首場“委員通道”上,有一個細節令人印象深刻:第三組委員上場時,走在最前面的鄭鈜委員突然停下來,扶了一把身後的李慶忠委員,直到後者站好了,才轉身走向自己的位置。

  想必當時不少觀看直播的人有些疑惑。而隨後李慶忠委員的自我介紹揭開了“謎”底——“大家好,我是全國政協委員李慶忠,來自中國殘聯。”

  李慶忠委員,是一名只有光感的重度視障者。

  人生路上,他有過多次角色轉換:失明前,在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做科研工作;失明後,在北京盲校當了近20年的特教老師。現在,他是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殘聯理事、中國盲人協會主席。

  “可以沒有視力,不能沒有眼光,心中有光,腳下有路”。他在現場這番話撥動了無數人的心弦。

  心中有光,人生就不會失去光彩。

  這道“光”,是殘疾人的自強不息,是他們面對生活的挫折或坎坷,始終葆有的對生活的熱愛,對事業的追求。

  作為殘疾人的代表,李慶忠在“委員通道”上提到了很多他們的故事。有深耕教育事業,做了800多場勵志演講,為無數孩子打開心靈之窗的盲人教師劉芳;有通過殘疾人普通高考,用盲文考卷考取了武漢理工大學的盲人女孩黃鶯;有為實現登頂珠峰夢想,每天堅持負重30公斤,爬樓梯5個小時,最終成為亞洲第一位登頂珠峰的盲人張洪……

  他們,是樂觀面對生活的強者,更是敢于挑戰命運的勇者。在他們的故事裏,我們感受到了奮鬥實現夢想的自強信念。

  這道“光”,同樣應當來自全社會的關心關愛,在他們身處困境時,來自我們的善意的“扶一把”“幫一程”。

  我國有8500多萬殘疾人,其中包括1700多萬視力殘疾人。他們的生活面臨著諸多不便,需要來自我們的關心和關注。近年來,國家和社會不斷加強殘疾預防工作,殘疾人健康服務水準不斷提高;不斷發展特殊教育,殘疾人受教育權益得到保障;不斷推進殘疾人文化體育事業發展,殘疾人生活更加豐富多彩……對于廣大殘疾人來説,想著他們,幫下他們,就如同為他們前行的道路打上了“一束光”。

  他們,以他們的自強,照耀著我們共同生活的世界。我們,更沒有理由不成為一束光,照耀他們,也照耀著我們和我們的社會。 

  延伸閱讀:

點擊圖片查看詳情

【糾錯】 【責任編輯:張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