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評:拼出“熱辣滾燙”,贏得“飛馳人生”-新華網
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4 02/20 16:54:10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評:拼出“熱辣滾燙”,贏得“飛馳人生”

字體:

  新華網記者李潔瓊

  有人用電影“熱辣滾燙”形容龍年春節檔電影市場——8天,超80億,創下中國影史同檔期新高。

  同樣“熱辣滾燙”的還有火熱的春節消費市場——國內旅遊出遊4.74億人次,全社會跨區域人員流動量達22.93億人次,日均處理網絡支付交易26.3億筆,全國投遞快遞包裹超6.41億件……旅遊熱、餐飲旺、消費火,一項項亮眼的數據顯示,這個年過得熱辣滾燙、熱氣騰騰。

  龐大數字背後,站著無數普普通通的人。這份“熱”,正是這些普通人對美好生活的用心經營。

  電影情節照進現實,我們從大銀幕上看到的是生活。無論是《熱辣滾燙》中尋找自我的杜樂瑩,還是《飛馳人生》中追逐夢想的賽車手張馳,亦或是《第二十條》裏迎難而上的檢察官韓明,電影塑造的精彩普通人形象,令人印象深刻。我們透過電影審視世界的參差,感悟人生百態,不經意間與角色産生共鳴。電影中的杜樂瑩張馳們,像極了銀幕前的你我他。他們臉上皺成花的褶子裏,藏著無奈的心酸,也將內心的不屈不撓和對幸福的追求展露于人前。

  這份“熱”,蘊含著無數顆像杜樂瑩一樣渴望“贏一次”的滾燙之心,無數個如張馳般“不想輸”的飛馳人生。

  精彩,源于摻和著淚水和汗水的奮鬥。電影沒有簡單直白地將夢想、奮鬥這些稍顯宏大的主題打在銀幕上。但細品之下,無論是《熱辣滾燙》還是《飛馳人生》,演繹的都是夢想綻放、奮鬥出彩。也許每個人對幸福的理解不同,夢想不同,奮鬥的方式也不同,但想贏的決心是一樣的。

  而贏的底氣,則是每一個你我他為了這股熱乎氣兒,鉚足了的幹勁兒、拼盡全力的衝勁兒。

  小到個人、行業,大到國家發展,都是如此。電影市場“熱辣滾燙”離不開電影工作者的精心籌備,文旅市場“熱辣滾燙”離不開文旅行業的用心經營……社會經濟的發展離不開各行各業的精心、用心,離不開每個人的幹勁兒、衝勁兒。龍年春節後,廣東、山東、安徽、遼寧、河北等多省紛紛召開新春“第一會”,亮目標曬辦法,吹響開工號角。各行各業也陸續結束假期,向著新一年的目標再出發。

  一年之計在于春。我們一起拼出“熱辣滾燙”,贏得“飛馳人生”。

【糾錯】 【責任編輯:張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