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高校畢業生走穩就業路-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12 08:56:47
來源:人民日報

助力高校畢業生走穩就業路

字體:

  把促進青年特別是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堅持市場導向和政府促進並重,精準施策、務求實效

  江蘇組織實施十萬就業見習崗位募集計劃,推動見習補貼、稅費抵扣等政策“應享盡享”;山東出臺21條具體措施,推動當地高校畢業生就業指導服務提質升級;寧夏開展2023年高校畢業生等青年就業創業推進計劃,實施公共部門穩崗擴崗等10項行動……臨近畢業季,各地紛紛搶抓時間窗口,精準拓展崗位,優化指導服務,促進高校畢業生高品質充分就業。

  高校畢業生是國家寶貴的人才資源,是保就業穩就業的重點群體。從長遠看,大量接受高等教育的人才實現就業,有利于進一步釋放人才紅利,為未來發展積蓄動能。也要看到,近年來高校畢業生人數不斷創新高,今年將達到1158萬人。同時,就業需求更加個性化、多元化。這些現實因素增加了就業壓力。

  4月28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強調,“擴大高校畢業生就業渠道”。從宏觀上講,解決大學生就業問題,要堅持在推動高品質發展中強化就業優先導向,提高經濟增長的就業帶動力,不斷促進就業量的擴大和質的提升。從當前形勢看,應抓住許多高校畢業生仍在校的有利時機,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提升就業服務品質,更好匹配畢業生的就業需求,幫助他們落實就業去向。

  影響高校畢業生就業的重要因素之一是供需資訊的匹配效率。對目前仍未落實就業去向的高校畢業生,要結合各項就業創業扶持政策,為他們建立臺賬,根據學歷條件、個人意願精準匹配崗位,讓求職目標更具體。不久前,教育部決定于5月至8月開展2023屆高校畢業生就業“百日衝刺”行動,要求各地各高校精準組織“訪企拓崗促就業”行動;大力引導高校畢業生赴基層就業,積極報名參與“特崗計劃”“三支一扶”“西部計劃”等基層服務項目。在擴渠道、促匹配上下更大功夫,切實提升實效性,才能實現高校畢業生和用人單位的雙向奔赴。

  助力高校畢業生走穩就業路,必須健全就業促進機制,深入細致做好就業創業指導服務。一方面,應強化不斷線就業服務,建立高校畢業生就業崗位歸集機制,用好國家大學生就業服務平臺等,持續為有就業意願的畢業生提供崗位資訊。另一方面,應抓住重點群體,為脫貧家庭、低保家庭、零就業家庭高校畢業生,以及殘疾高校畢業生和長期失業高校畢業生,提供“一人一檔”“一人一策”精準服務。要織密織牢就業保障網,對通過市場渠道確實難以就業的特殊困難高校畢業生進行公益性崗位兜底安置,同時把有就業意願的離校未就業高校畢業生納入服務范圍。此外,還應盡可能簡化優化求職就業手續。不久前,中組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教育部等5部門發文明確,今年起取消高校畢業生就業報到證。要穩妥有序推動這項工作,通過建立去向登記制度、明確檔案轉遞銜接等做好過渡,為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提供更多便利。

  高校畢業生等青年就業關係民生福祉、經濟發展和國家未來。把促進青年特別是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堅持市場導向和政府促進並重,精準施策、務求實效,定能讓廣大畢業生邁好走向社會的第一步。 (周 詳)

【糾錯】 【責任編輯:張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