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班靠橋率高低關乎體驗更關乎經濟-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09 09:02:05
來源:光明日報

航班靠橋率高低關乎體驗更關乎經濟

字體:

  近日,中國民用航空局召開專項整治啟動會,以十大國際航空樞紐城市的13個樞紐機場為重點,面向全國41個千萬級機場開展提升航班近機位靠橋率專項整治工作。

  顧名思義,提升航班靠橋率就是提升航班靠接廊橋次數,使得乘機旅客能夠通過廊橋上下飛機。相較于通過巡回巴士前往遠機位上下飛機,旅客往往更願意選擇通過廊橋上下飛機。“機場一日遊”等網絡吐槽,是旅客對于乘機遭遇遠機位必須搭乘巡回巴士行為的形象表述。受制于機坪交通安全管理,巡回巴士設置了較低的最高限速和通行許可權,必須嚴格遵循行車路線前進,嚴禁與航空器搶行、同行、尾隨,這意味著搭乘巡回巴士往返航廈與遠機位將要花費更多時間,乘客在狹小擁擠封閉的巡回巴士內往往感覺時間漫長。此外,受制于機場服務提供能力,當遭遇雨雪大風等天氣,旅客往返大部分遠機位將經歷無庇護乘機,這同樣會大大降低旅客乘機體驗。

  無論是個體旅遊還是商旅出行,一座城市的交通樞紐往往代表著城市的門面,旅客到訪後的第一印象,將一定程度上影響旅客後續在這座城市開展的活動;旅客離開時的最後印象,也會影響個體後續對一座城市好感度。旅客不管出于何種目的乘機前往或離開一座城市,盡可能改善他們的乘機體驗,將是城市服務潤物細無聲的一種表現。國內41座千萬級機場所在城市中的絕大部分城市發展水準和經濟實力大體相當,如何吸引更多人口流動和資金流入推動經濟長遠發展,比拼的正是這些細微之處見真章的服務水準。

  這一點,作為服務方的交通業市場主體都有著深刻認識。長距離交通兩大市場主體,都對重點城市間出行有所側重,提供更為優質的服務。國內航空公司都會將一些千萬級機場間航線設置為重點航線、商務快線,安排寬體機執飛,並設置專門值機櫃檯、安檢通道、預留最近登機口等,以縮短旅客乘機時間;鐵路也會在如京滬客專等線路安排性能更好的復興號智能動車組,會開行更短運作時間只停大站的“標桿車”。民航、鐵路這樣做的目的,都是為了提升旅客體驗感,從而提高獲客能力。

  市場主體只有對市場變化具備敏銳認知,更好提升服務水準才能謀求更大發展。機場作為城市交通樞紐既是重要基礎設施,同樣也是市場主體。對于民航業而言,安全必須擺在首位,但服務意識也必不可少。牽扯航班安排遠機位的因素繁多,因而航班靠橋率提升,需要的是機場、航空公司和民航管理部門三者間的通力合作,三者缺一不可。從長遠看,提升航班靠橋率,與航司降低運作成本並不矛盾,還能夠提升機場運作管理效率,也有利于機坪地面工作安全開展,降低航班遠機位帶來的衍生風險,其意義遠非提升旅客體驗這麼簡單。當然,也要避免強考核下帶來的偽航班靠橋率的提升;此外,對于千萬級機場建設衛星航廈以提升航班靠橋率的現狀,也需充分考慮旅客航廈內通行的便利度。

  每一座千萬級機場運作狀況,往往與機場所在城市及其周邊區域整體經濟發展緊密關聯,機場越繁忙,則機場所在區域經濟越發達。經濟發展離不開城市間聯繫,城市間聯繫就必須要有便捷的交通來支撐。民航提升航班靠橋率,以此提升市場服務,才能在現有激烈的交通出行市場競爭中保持應有地位。當民航候機乘機體驗差、時間長,旅客就將會“用腳投票”在交通出行領域作出自己的選擇。(陳城)

【糾錯】 【責任編輯:張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