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子社交”可以有“親密夥伴”不應無-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08 09:20:05
來源:北京青年報

“搭子社交”可以有“親密夥伴”不應無

字體:

  “飯搭子”“遊戲搭子”“健身搭子”……這段時間,“搭子社交”的相關話題引發網友討論關注。只要興趣一致,不必十分相熟,只要節奏合拍,就能結伴出行。近日,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對1335名受訪者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72.6%的受訪青年表示自己生活裏有“搭子”,68.9%的受訪青年認為找“搭子”是踏出社交舒適圈,尋求新型社交模式的勇敢一步。

  “搭子”是一個形象的説法,指“對某件事有共同興趣的人”,可引申為“合夥者”。吃飯遛娃、旅遊健身……只要是能結伴做的事,就可以“搭”,堪稱“只有想不到,沒有‘搭’不到”。

  年輕人為什麼喜歡找“搭子”?上述調查顯示,年輕人找“搭子”的原因從大到小排序是:興趣相投,做某件事會有更好體驗;做事情想要有人陪或者分擔成本;能擴大個人社交圈;彼此有邊界感,情感負擔小;可以互相激勵、互相監督、互相幫助。還有年輕人找“搭子”是因為在生活當中與自己完全契合的人比較少,能夠找到人隨時隨地一起做某件事很難。原來是熟人社會,現在是網絡社會,不管愛好有多麼偏門,都能在網上找到有相似興趣之人。

  從深層次看,“搭子社交”的參與者情感負擔小,可能是這種社交形式盛行的主要原因之一。與同事、同學、親友、戀人等人際關係明顯不同,“搭子”之間的關係具有臨時性和淺層次的特點,參與者責任壓力小,交往起來輕松,能互相陪伴、暫時予以心理慰藉。比如有網友説,她與“搭子”的交流僅限于美食,從不過問對方的成績和未來的就業方向,不會因績點高低産生不必要的攀比,即使産生矛盾,大不了斷掉這段關係尋找新“搭子”。當固定而復雜的人際關係往往帶來麻煩與不安時,“搭子”的意義就顯現出來。

  “搭子社交”盛行的另一個重要原因是,可滿足年輕人喜歡精準社交、追求高效社交的訴求。這些年,一些年輕人認為,要精準社交不要無效社交,不要浪費時間去進行表面看似和諧的社交活動。然而,人又是社會性動物,完全脫離社交不現實,故他們追求精準社交,而不是逃離社交、無效社交。“搭子社交”就滿足了這種主張,讓年輕人的人際關係變得簡單。

  于是可以看到,一些年輕人想找什麼“搭子”,直奔主題,一切遵從本心,一切出于自願。在復雜又快節奏的生活中,在工作和學習壓力大的情況下,“搭子社交”降低了年輕人的社交時間、精力和情感成本。

  有調查分析認為,如今社交工具不斷升級,不少年輕人卻在“社交降級”,存在回避甚至恐懼社交的現象,越來越願意“享受”獨居獨處,依靠手機建構和維護自己的社交網絡,在虛擬世界越陷越深。相較之下,“搭子社交”幫助年輕人從孤獨裏掙脫出來,走向現實社會,去更多地接觸和感知外部世界的表現,這無疑是一個積極的方向。

  當然,年輕人在參與“搭子”式社交時,要提高自身的警惕心及保護意識,學會辨別真假資訊,以防止落入可能存在的陷阱。從長遠看,年輕人也不能僅有“搭子社交”,每個人都應當有現實中的深度人際交往,應當有可以托付心事及其他重要事項的“親密夥伴”。既有品質也有分量、既有深度也有厚度的人際交往,才是我們幸福感的重要來源。一些年輕人和“搭子”的關係可能逐漸加深,使臨時夥伴關係提升為親密夥伴關係,這自然是更好的結局。 (針未尖)

【糾錯】 【責任編輯:張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