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評:“快節奏”生活中,請耐心等等“慢節奏”的老人-新華網
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3 05/26 16:06:23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評:“快節奏”生活中,請耐心等等“慢節奏”的老人

字體:

  新華網宋燕 李潔瓊

  最近,一條與老年人有關的視頻讓不少人心裏酸酸的。

  視頻中,一位白發蒼蒼的老奶奶在ATM機上操作,站在一旁的銀行工作人員不耐煩地大吼“你不要亂點號碼”“你又點錯了”“為什麼我講的你都不點”……

  這一幕,想必讓無數螢幕前的你我,想到了家中的老人。他們會不會在我們看不到的地方,也有過類似的遭遇?被他人嫌棄、被大吼大叫,甚至被欺負刁難。

  不知不覺間,我們長大了,長輩們卻老了。他們身體不再偉岸,走得越來越慢,記性也越來越差。和他們説話時,他們似乎總喜歡對著我們笑,可我們能感覺到他們其實並沒有聽懂,甚至可能都沒聽清;在醫院餐廳需要自助繳費的地方,時常會遇到局促不安的老人説著“抱歉”,擔心自己的“慢”會給別人帶來麻煩……

  快節奏的現代社會裏,那些我們眼中輕輕松松就能搞定的常規操作,在老人們那裏卻成了難以掌握的復雜技術。

  老人被銀行工作人員“大吼”,之所以讓我們共情和心酸:誰都會有老去的一天。視頻中的這位銀行工作人員,之所以引發網友們強烈不滿,其實表達了一種社會關切:請對老年人群體多一點寬容。

  逐漸變“慢”,不是老年人的錯,他們也不是我們的負擔。“快節奏”生活中,我們不妨放慢腳步,耐心等等“慢節奏”的老人們。

  對家中的老人多點耐心、多點陪伴,在外遇到老年人尋求幫助或者需要提供服務時,不妨也將他們當做自家老人對待。尤其是像銀行、醫院這樣服務機構的工作人員,更應該對操作新事物存在困難的老年人多點寬容和耐心,提供良好周到的人性化服務。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願每一位老人都能被善待,視頻中令人心酸的這一幕不再重演。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