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三評“網絡亂象”:亂象要治!作惡要打!歪風要剎!-新華網
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3 04/16 12:27:41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三評“網絡亂象”:亂象要治!作惡要打!歪風要剎!

字體:

  一評:自媒體造謠亂象,要治!

  反轉來得很快!

  最近網上熱傳的“中電科加班事件”中的工作群聊天記錄,是偽造的!

  7日晚,德陽市公安局經開區分局通報事件調查結果。目前,涉事者陳某龍已被行政拘留,案件仍在進一步偵辦中。

  網上熱點不時上演“反轉劇情”,網民關注“感情錯付”,真相大白後只能自嘲一句:“下次且得讓新聞飛一會兒”……這大概是近年來不少人“網上衝浪”都有過的經歷。

  “反轉劇情”的背後,是網上虛假資訊和謠言泛濫的亂象。近年來,“女子取快遞被造謠出軌”“寒門大學生偷外賣”“劉學州被網暴致死”等熱議事件中,混雜著不少自媒體的造謠傳謠、惡意炒作。

  人們常説,謠言止于智者。但如今網民要想撥開迷霧看到真相,還真是不容易。

  比如,偽造嫁接,以往的謠言大多是一段文字,現在不僅有文字,還有嫁接或者偽造的圖片、視頻來“佐證”,更有膽大者,連警方賬號都敢冒充;

  比如,腦補細節,一些自媒體以熱點新聞事實為主幹,杜撰各種細節進行渲染,一些刑事案件,警方剛接到報案,自媒體已經詳細“破案”了;

  再比如,評論帶節奏,一些自媒體“帶怒黨”緊跟熱點,故意歪曲事實,抓住一些細節大作文章,聽起來“正義感”十足,實際上不過是制造噱頭,將讀者帶偏……

  自媒體亂象層出不窮,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造謠的成本太低,維權的成本太高。法律要讓造謠者心生忌憚,才能打擊網上虛假資訊,遏制惡意炒作。

  近日,中央網信辦針對自媒體造謠傳謠、假冒倣冒、違規營利等突出問題出臺一係列整治措施,就是要讓法紀利劍樹立權威,讓那些唯利是圖、沒有底線的自媒體付出違法應有的代價。

  網絡空間從來都不是無法無天的“江湖”,更不是來去自如的“造謠場”。想不負責任地搞事情,想不擇手段地賺流量,打這樣的如意算盤,最後的結果必然是“偷雞不成蝕把米”。(新華網記者李潔瓊 王志艷)

  二評:網絡水軍作惡,要打!

  從直播間裏的“假人氣”,到電商平臺上的“刷好評”,再到點評網站上影視作品“未播先評”……在需要數據、熱度的地方,總有“網絡水軍”影影綽綽的暗影。

  他們躲在鍵盤後面,不敢露面,卻通過刪差評、刷好評、改銷量等不正當手段謀取利益,已經形成了一條完整的黑色産業鏈。

  從目前相關部門公布的打擊“網絡水軍”典型案例看,涉案者手法不少,比如造謠引流、刷量控評、敲詐勒索、抹黑對手、發起網暴,等等……把好的踩壞、把死的説活、把爛的捧火,擾亂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水軍出徵,寸草不生”“互聯網苦水軍久矣”,有網友如此描述“網絡水軍”之害。

  “網絡水軍”作惡,該打!

  “網絡水軍”之所以屢打不絕,主要原因是相關方的利益鏈條未被斬斷,“圈錢至上”“流量至上”的歪風沒被根除,滋生“網絡水軍”的土壤依然存在。要整治“網絡水軍”,首先要從“利”字入手,徹底斬斷“網絡水軍”的黑色利益鏈。

  “網絡水軍”不僅要打,還要打準打痛。

  今年“清朗”係列專項行動的主要任務之一,就是整治“網絡水軍”。監管部門明確指出,要阻斷招募推廣渠道、全面查處實施水軍活動工具,斬斷黑色産業鏈。除了依法嚴懲“網絡水軍”及幕後推手外,也要對惡意雇傭“網絡水軍”發布虛假資訊的不法買方,以及參與其中的“公關公司”等加大打擊力度和懲處力度。

  “網絡水軍”不僅要打,還要打出“組合拳”。

  除監管部門努力外,社會各界也要共同抵制和監督“網絡水軍”。比如平臺方,要壓緊壓實主體責任,不斷提升技術手段,防范遏制“網絡水軍”操縱資訊內容等問題。網民要有依法維權意識,遇到“網絡水軍”,該投訴投訴,該舉報就舉報。

  現在我們在網絡上搜索“打擊水軍”關鍵詞,可以看到主管部門、合法經營的企業,以及平臺方、自媒體、普通網友都在為懲治“網絡水軍”點讚叫好,在打擊“網絡水軍”上形成了廣泛的社會共識。

  打擊“網絡水軍”,雷霆出擊,犁庭掃穴。這是全社會的呼聲,也是打擊“網絡水軍”的底氣和力量所在。(新華網記者黃博陽 李潔瓊)

  三評:網絡戾氣歪風,要剎!

  一男子因懷疑同事泄露個人行蹤,在沒有充分證據的情況下,多次于微信群內辱罵同事,致同事重度抑鬱。近日相關話題登上熱搜。

  這起網絡暴力事件,施暴者和受害者彼此熟知。更多的網暴事件中,“按鍵傷人者”是躲在隱秘角落的陌生人。

  不管是熟人在社交群裏口無遮攔,還是素未謀面的人在網上惡意攻擊,都對他人造成傷害,讓本該清朗的網絡空間增添了戾氣。

  相較于現實社會,網絡空間的隱匿性,弱化了施暴者言行的邊界感和責任感,非理性的情緒渲泄,成為網暴事件的起源,有些甚至造成悲劇性結局。

  網絡暴力害人不淺,要剎!

  剎住這種歪風,法律必須“亮劍”!

  四川德陽女醫生自殺事件後,泄露女醫生資訊的3人被起訴後獲刑;微信群內多次辱罵下屬致當事人抑鬱的王某,也受到法律制裁……網絡空間不是法外之地,不負責任的違法行為要付出代價,網絡空間裏的法律威嚴同樣不容挑戰。

  依法加強網絡治理,是建設法治社會的應有之義。近年來,隨著互聯網等新生事物不斷發展,相關法律也在隨之跟進。《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等均對侮辱、誹謗他人行為的處罰、量刑作出相應規定。近年全國兩會上,多名代表委員建議制定反網絡暴力專項立法,兩高報告也提及治理網絡暴力。

  2023年,“清朗”係列專項行動把“網絡戾氣”列為整治重點之一,採取嚴管評論區、整治直播亂象問題、處置網絡戾氣集中板塊等措施。通過這些“組合拳”,讓網暴失去存在的土壤。

  重要的事情要反覆説,網絡不是矮化道德標準的“洼地”,更不是法外之地。把控好“言論邊界”,也是在保護好“權利邊界”。

  大家共同努力,讓網絡空間多些正氣,消除戾氣,變得天朗氣清。為此,需要每個人的努力,也少不了法律的加持。

  網絡戾氣歪風,要剎!(新華網記者 馬若虎)

【糾錯】 【責任編輯:張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