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志創新托舉“大飛機夢”-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25 12:07:20
來源:人民日報

矢志創新托舉“大飛機夢”

字體:

  【現象】不久前,中國商飛發布消息稱,國産大型客機C919完成國內取證試飛。取證試飛,指的是為取得由中國民航局下發的適航證而進行的試飛工作,是航空器投入商業運營的前提條件之一。據介紹,取證試飛是典型的“邊飛邊取”模式,任何一個環節有問題,相關部門都會要求制造商整改。順利完成取證試飛,標誌著C919向著交付、投入商業運營又邁進了一步。

  【點評】

  C919大飛機是我國按照國際民航規章自行研制、具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的大型噴氣式民用飛機。2017年5月在上海浦東圓滿首飛後的5年間,6架C919試飛飛機分別在閻良、南昌、東營、錫林浩特、吐魯番以及敦煌等地進行了試飛取證工作,全面檢驗了飛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適航取證、完成交付後,C919大飛機的身份將從“工業産品”變為“商品”,將在真正的商業運營環境中積累大量的數據、獲得大量的經驗,這同樣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關口。可以確定的是,坐上國産大型客機享受安全舒適旅行的願景正在加速成為現實。

  如果從1970年我國自主研制的“運十”飛機立項算起,中國人的“大飛機夢”已經延續了半個多世紀。幹線客機市場長期被國外企業壟斷,C919是少有的新來者、真正意義上的競爭者。“我們一定要有自己的大飛機”,從立項到總裝下線再到首飛、取證試飛,C919用十幾年的穩步前行讓世界看到中國大飛機事業的遠大目標和最新成果。如今,夢想即將成為現實,22個省份、200多家企業、近20萬人和幾代航空人共同托舉、接續奮鬥的意義愈發彰顯。

  自主設計制造大飛機是一項極為復雜的係統工程,凝結著幾代航空人矢志創新的心血。也許有人會質疑,C919的核心零部件有不少依賴國際協作,能算是國産嗎?實際上,總體整合是大飛機制造的核心技術之一。光各種各樣的介面,C919飛機上就有幾百萬個;關係到液壓、航電等多係統之間的關聯,絕不是簡單的拼接。2000多份機翼圖紙,機頭、機身、機翼、翼吊發動機等一體化設計,近200項專利申請……擁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的C919,全部設計均由中國人自己的團隊自主完成,標誌著中國航空工業的飛躍。

  C919的意義,還在于通過其設計制造帶動國內航空工業的整體進步。在C919的設計研制過程中,我國掌握了民機産業五大類、20個專業、6000多項民用飛機技術,新技術、新材料、新工藝得以實現群體性突破,進而帶動我國整個工業産業鏈的發展和進步。一條規模龐大、體係完整的航空産業鏈、價值鏈、創新鏈,顯著改善了我國民用航空工業發展的面貌。在此基礎上初步形成的一支勇于攻關、敢打硬仗的人才隊伍和參與項目的數十萬産業工人,都是未來中國航空工業發展的寶貴財富。

  中國商飛公司浦東總裝基地的草坪上豎立著一個銀色流線型雕塑,雕塑基座上有4個大字——“永不放棄”。背靠巨大的航空市場,有堅持不懈的奮鬥精神和銳意創新的拼勁闖勁作支撐,隨著關鍵核心技術研發不斷突破、配套産業逐步跟上,相信在不遠的未來,越來越多、令人自豪的國産大飛機將翱翔于天際,穩穩托舉起建設航空強國的夢想。(康 樸)

【糾錯】 【責任編輯:馮文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