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主角 | 在“地下珠峰”找油,“鐵人”就是這麼鐵-新華網
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8/12 17:13:33
來源:新華網

今日主角 | 在“地下珠峰”找油,“鐵人”就是這麼鐵

字體:

  每個人都是生活的主角,每個人都是時代的主角。今天我們關注的主角是他們——攻堅克難的“鋼鐵隊伍”。

1

  “可上九天攬月,可下五洋捉鱉。”近幾年,人們常用這句話形容我國在深空、深海領域取得的科技成果。

  最近,“深地”也傳來好消息。

  中國石化10日宣布,公司在油氣勘探開發領域實施的“深地工程”獲得重大突破——

  順北油氣田在地下8000米深度試獲高産工業油氣流,折算日産油氣當量達到1017噸。

  至此,在我國塔裏木盆地順北油氣田,鑽探垂直深度超過8000米的油氣井達41口,7500至8000米的井有76口,井深最深達到9300米,刷新亞洲最深紀錄,這些井被稱為“地下珠峰”。

2

  在“地下珠峰”找油是什麼概念呢?

  有專家打了個比方,猶如站在珠穆朗瑪峰頂,要看清雅魯藏布江上的遊船。

  難度可想而知!

  而項目每一次突破、每一滴油的背後,都有石油“鐵人”們的辛苦付出。

  拿這次取得重大突破的“深地工程”來説,石油人的工作地點主要在沙漠。這裏全年有三分之一是風沙日,加上烈日長時間照射,地表溫度甚至可達70攝氏度。

  循著沙浪,深一腳淺一腳,每天“刷”出兩萬多步,是他們的日常。

  有人曾開玩笑説,對石油人來説,減肥根本不是事兒。上井、巡線、打掃場站、設備檢修……每波操作都在消耗卡路裏。

  大型戶外“減肥”真人秀天天在上演。

  工作條件艱苦,只是其中一方面。要想找到油,還需攻破諸多世界級技術難題。

  如超深層儲層立體成像技術和縫洞體精細雕刻技術,相當于給地球深部做CT掃描,能讓人看到地下的一條條“油龍”。

  如超深水準井井眼軌跡“精確制導”控制技術,相當于給鑽頭加裝GPS導航係統,實現在8000米深的地下三維空間中“指哪兒打哪兒,精確中靶”。

  這些都非一日之功,是科研人員經過數年科研攻關才實現的。

  工作條件艱苦,技術難度又大,在“地下珠峰”找油,沒有鋼鐵一般的意志,何談“突破”。

3

  這張照片,家喻戶曉。

  照片背後是一個驚心動魄的故事:“鐵人”王進喜為了保住鑽機,不顧左腿重傷跳進泥漿池,用身體攪拌泥漿,奮戰3個多小時制服井噴。

  從此,人們記住了“鐵人精神”,記住了王進喜那句充滿力量的誓言,“有條件要上,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

  歲月更疊,精神的火炬代代相傳,“鋼鐵隊伍”一直在不斷壯大。

 

監 制:朱永磊 邱小敏

策 劃:李潔瓊

文 案、視頻制作:馮文雅

點擊進入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馮文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