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主角 | “種糧能手”真能!-新華網
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6/30 19:54:41
來源:新華網

今日主角 | “種糧能手”真能!

字體:

  每個人都是生活的主角,每個人都是時代的主角。今天我們關注的主角是他們——“種糧能手”。

1

  你印象中種田的情景是怎樣的?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

  不,那是以前。

  最近,農民王軍偉的視頻在多個新媒體平臺上爆火,讓人們看到了新農人種田的樣子——

  樹蔭下的小板凳上,農民一邊坐著吃西瓜,一邊拿著遙控器操控無人拖拉機耕田。

  對于這位當地有名的種糧大戶來説,這只是常規操作。除了無人拖拉機,還有無人插秧機,無人收割機、無人機施肥、撒農藥、澆水……各種無人“黑科技”,在他手裏“跟小孩子的遙控汽車差不多”。

  王軍偉算了一筆“農業賬”。

  拿無人插秧機來説,王軍偉承包了1100畝田地,用人工插秧,一個人插完1100畝的田地需要550天,而一臺無人插秧機只需27天就能完工。

  農業有了高科技,農民種田省時省力,糧食增産又增收。

  “種糧能手”,真能!

2

  從會種糧到“慧”種糧,現在的“種糧能手”盡顯“科技范兒”。

  見過由“北鬥”導航、無人駕駛水稻插秧機嗎?

  插秧、轉彎、掉頭……在農民朱建良家的田地裏,一個“新朋友”來回奔忙著。“走線直、插秧準,還不用握著方向盤,有了這臺智能插秧機,種田省了不少力氣。”在體驗了一番“無人駕駛”後,朱建良豎起了大拇指。

  見過用無人機給農田施肥嗎?

  在江西省吉安市泰和縣蘇溪鎮,農民正使用植保無人機在農田裏施肥、打藥,既省時又省力,大大降低耕作成本、解放勞動力。目前,使用植保無人機作業已成為這裏種田的新潮流。

  見過被改造成“變形金剛”的植保機嗎?

  湖南長沙,農民任亮覺得買回來的植保機功能太少,于是便動手對其進行20余項升級,改造後的新機器造型猶如“變形金剛”,1天能耕8畝地,還能幹播種、覆膜、施肥、打樁等10多種農活。

  活躍在田間地頭的新農民,不僅會用新型農業技術,還能因地制宜升級改造農業科技産品。

  科技感拉滿,不愧是“種糧能手”!

3

  金黃的麥穗隨風搖曳,飽滿的麥粒從小麥脫粒機裏“嘩啦啦”地傾瀉而出……

  夏收時節,各地豐收的捷報不斷傳來:

  河南夏收已近九成,中原糧倉,豐收在望;“揚麥39”畝産達788.9公斤,刷新長江中下遊地區小麥高産紀錄,江蘇多地小麥豐收畝産創新高……今年夏糧小麥增産豐收已成定局。

  手中有糧,心中不慌。豐收背後,“種糧能手”功不可沒。

 

監 制:朱永磊 邱小敏

策 劃:李潔瓊

文 案、視頻制作:馮文雅

審 校:曹  瀅

點擊進入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馮文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