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主角 | 這不是電影!民警狂追700米跳江救人……-新華網
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6/20 17:24:53
來源:新華網

今日主角 | 這不是電影!民警狂追700米跳江救人……

字體:

每個人都是生活的主角,每個人都是時代的主角。今天我們關注的主角是他們——基層民警。

1

江水湍急,有人落水,生死瞬間,民警狂追近700米一躍而下……

這不是電影,而是真實的緊急救援。

近日,浙江寧波,一男子意外掉落江中,被水流衝走。危急時刻,民警蔣海余借來電瓶車,沿江狂追近700米,終于發現了落水男子。

沒有猶豫,蔣海余綁上救生繩縱身一躍跳入江中,牢牢抱住男子,朝著岸邊遊去,並安慰被救者,“沒事了沒事了,兄弟,我在!”

縱身一躍,在激流中拽回“生的希望”。

一句“我在”,給人最溫暖的力量。

網友點讚,這就是人民警察,骨子裏流淌著責任和擔當。

2

千鈞一發!民警衝過去打掉男子手中的刀;

千鈞一發!民警僅用10分鐘就阻止一起電信詐騙案;

……

基層民警,離普通人的生活最近,他們就是我們走在路邊,街頭巷尾能常常看到的“警察叔叔”。

“有事找警察”,發生在基層民警身邊的故事不斷。

民警“狂奔”不只是為救人,也可能是為阻止轉賬。在定位到一名群眾即將轉賬給詐騙分子後,一位民警以百米衝刺的速度跑進一家店鋪內,氣喘吁吁地大喊:“別轉錢,別轉錢。”直至聽到“還沒轉”才松了一口氣。

錢財的事得管,檔案的事同樣要管。學生誤將學籍檔案當成廢書賣掉,等發現時已被送到回收站。民警到達現場後有點懵:“有好幾百平方米,廢舊書本堆積有1層樓那麼高。”最終,民警與回收站工作人員一起苦苦翻找兩小時,終于將學籍檔案找回。

在書海中尋檔案難,在沼澤中拉牛也不簡單。有群眾求助,稱自家牦牛誤入沼澤地奄奄一息。民警到達現場後脫下鞋襪,用布繩像拔河一樣將牦牛拔了出來。

拉牛不算啥,有時還得推車。一輛汽車在大雨積水中拋錨,民警羅俊勇幫車主將車推至最近的加油站,在徒手推行斷油小車2公里後到達加油站,筋疲力盡,重重摔倒在地。

鐵漢也有柔情時。民警淩晨巡邏時發現,一兩歲萌娃光腳站在路邊計程車旁,民警脫下警服為其裹上,帶回派出所,一邊核實資訊聯繫家人,一邊悉心照顧,化身“臨時奶爸”,給孩子換尿不濕,耐心哄睡。

“那我抱你,好吧?”老人外出不慎摔倒,民警到場後,發現老人無法站立起身行走,便將老人抱起安全地送回家。

工作瑣碎繁雜,總有執不完的勤、辦不完的事,就是基層民警的工作日常。

但是,群眾事無小事,用心辦好,才能真正走進群眾心裏。

3

電視劇《警察榮譽》劇照

近日,一部講基層民警故事的《警察榮譽》引發熱議。

劇中多次提到“楓橋經驗”,令人印象深刻。

誕生于上世紀60年代的楓橋經驗,在時代發展中歷久彌新,至今熠熠生輝。

原因何在?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黨的群眾路線永不過時。

 

監 制:朱永磊 邱小敏

策 劃:李潔瓊

文 案、視頻制作:馮文雅

審 校:曹  瀅

點擊進入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徐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