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勞動的種子深植學生心中-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27 07:57:43
來源:人民日報

把勞動的種子深植學生心中

字體:

讓勞動育人取得實效,才能激勵學生在成長成才的過程中用誠實勞動、努力奮鬥來成就夢想

  一段時間以來,出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全國許多地方陸續推出家長居家辦公、孩子居家學習舉措。一些學校的居家學習指南中,除了學科類的課程,還特別為孩子們安排了家務勞動的學習內容,比如要學會洗襪子等小件物品,學會掃地、擦桌子等。不少家長走出忽視家庭勞動教育的誤區,與孩子一起動手做家務,收獲了家庭歡樂,促進了孩子的健康成長。

  不久前,教育部印發《義務教育勞動課程標準(2022年版)》,明確將勞動課從綜合實踐活動課程中獨立出來。自今年秋季學期開始,“整理與收納”“烹飪與營養”“傳統工藝制作”等勞動內容,將進入全國中小學課堂。對中小學生而言,動手實踐、出力流汗的勞動教育,不僅能讓他們獲得勞動技能、養成勞動習慣,更能磨練意志品質、培養責任擔當,進而形成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一生受益。正因此,重申勞動教育的價值,讓勞動課成為一門單獨的課程,意義重大。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在學生中弘揚勞動精神,教育引導學生崇尚勞動、尊重勞動,懂得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道理,長大後能夠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怎樣通過課程設置,有目標、有計劃地組織學生參加勞動?怎樣通過豐富的形式和載體,讓學生在掌握勞動技能的過程中培養勞動精神?此次印發的義務教育勞動課程標準,從課程目標、課程內容、課程實施等多方面作出明確規定,為做好勞動育人提供了有力抓手。

  遵循學生身心發展規律,在課程的科學性和係統性上下功夫,才能讓勞動課程取得育人實效。此次義務教育勞動課程標準根據不同年齡段學生的實際情況,精選對學生終身發展有價值的課程內容,在針對性、指導性、可操作性上都有很大提升。從較為簡單的收納整理,到相對復雜的烹飪、木工;從農業方面的動植物養殖、種植,到工業方面的家用電器使用與維修,課程設計注重學段銜接,既為學生提供了豐富多彩的勞動機會,也讓學生在不斷嘗試的過程中發現自己的興趣、加深對勞動的理解、涵養崇尚奮鬥的精神。

  勞動課程要取得育人實效,還要更注重實踐,引導學生在“做中學”“學中做”,激發他們參與勞動的主動性、積極性和創造性。此次義務教育勞動課程標準明確,構建以實踐為主線的課程結構,強調學生直接體驗和親身參與。現實中,有些學校採取以課代勞、以教代勞等方式,缺乏讓學生親歷情境、親手操作、親身體驗的過程,這只是表面上重視勞動教育。事實上,只有真正揮灑勞動的汗水,才能體味勞動的艱辛、收獲勞動的快樂,也才能真正理解勞動的內涵。

  學校、家庭、社會的共同參與、同心同向,是勞動課程取得育人實效的重要一環。家長要起到言傳身教的作用,既能與孩子一同參與勞動,又能做到不包辦代替。學校要因地制宜,合理建設勞動場所、開發課程資源。社會要做好保障,共建勞動實踐基地,提供合適崗位。各方共同努力,讓勞動育人取得實效,才能激勵學生在成長成才的過程中用誠實勞動、努力奮鬥來成就夢想。

  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曾説:“離開勞動,不可能有真正的教育。”無論時代如何發展,勞動教育的價值不會改變。把勞動的種子深植學生心中,讓他們熱愛勞動、勤于勞動、善于勞動,才能不斷在勞動中提升綜合素質、促進全面發展,成長為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丁雅誦)

【糾錯】 【責任編輯:馮文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