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好創建示范活動的引領作用-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20 08:30:46
來源:人民日報

發揮好創建示范活動的引領作用

字體:

打造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建設職工書屋示范點,進行綠色生活創建活動,爭創全國文明城市……一段時間以來,各地各部門開展了豐富多彩的創建示范活動。創建示范活動樹立起抓落實的價值導向、營造了比學趕超的氛圍,為推動各項政策貫徹落實起到了引領作用。

前不久,為了規范和加強創建示范活動管理,深入改進作風,力戒形式主義,切實為基層減負,充分發揮創建示范引領作用,中辦、國辦印發了《創建示范活動管理辦法(試行)》(下稱《辦法》)。《辦法》讓各地各部門開展創建示范活動有章可循、有規可依,將更好發揮創建示范活動在國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辦法》是在總結多年創建示范活動經驗教訓基礎上形成的,具有鮮明的針對性、現實性和可操作性。《辦法》明確了可以開展創建示范活動的機關層級,規定了開展創建示范活動的具體程式,體現了“提高政策落實水準,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鮮明導向,為規范創建示范活動提供了堅實制度保障,將進一步提升創建示范活動的實際效果。

《辦法》的一個鮮明特色,就是力圖消除創建示范活動中存在的形式主義問題,切實為基層減負,讓創建示范活動産生更好效果。為了防止創建示范活動過多過濫等問題,《辦法》規定創建示范活動由中央和省(自治區、直轄市)兩級審批確定,讓創建示范活動始終圍繞重大戰略實施、重要政策落實、重點工作開展來設置;為了更好減輕基層負擔,《辦法》在精簡項目、嚴格審批的同時,將“加重基層負擔”作為給予懲罰的情形之一,強調“創建示范活動主辦單位應當切實履行主體責任”;為了解決一些地方熱衷“創牌”、無心“保牌”等問題,《辦法》還明確“復查結果不合格或者不符合標準的,及時取消資格”,列出了多種予以懲罰的情形,確保創建示范活動善始善終、善作善成。可以説,《辦法》具有強烈的問題意識、問題導向,將有助于解決形式主義問題,防止創建示范活動走形變樣。

説到底,杜絕抓而不實,是為了抓而求實。從提出創建示范活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到明確要求“考評指標體係設置科學合理、標準明確、操作性強”,《辦法》的一係列規定,刪繁就簡、突出主幹,目的就是要著力解決問題、提升落實水準,讓大呼隆、走過場的活動銷聲匿跡,讓迎合檢查的表面文章無處藏身,發揮好創建示范活動的引領作用。

榜樣是看得見的哲理。在創建示范活動中,對符合標準的對象以通報、命名、授牌等形式予以認定,有利于發揮榜樣的帶動作用,匯聚起爭先進、抓落實的強大力量。把《辦法》落到實處,嚴格活動標準、提升活動品質,才能真正讓創建示范活動成為激發工作熱情、營造幹事氛圍、提升工作成效的助推器。(李廣春)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