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主角 | 他們是最懂“老天爺”的人-新華網
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3/23 11:35:12
來源:新華網

今日主角 | 他們是最懂“老天爺”的人

字體:

每個人都是生活的主角,每個人都是時代的主角。今天我們關注的主角是他們——氣象工作者。

1

“明天出門要帶傘嗎?”“想出去跑步,天氣給力不?”“到底多少雲算‘多雲’”“‘局地’又説的是哪裏呢”……

日常生活中,天氣似乎是人們繞不開的話題。

有這樣一群人,為給出“答案”而工作。他們識雲觀天,在風雲變幻中找規律;他們追趕時間,在雨雪洪澇災害襲來前發出預警。

他們就是對天氣“先知先覺”的氣象工作者。

在預報圈裏有一句話,不準是絕對的,準確是相對的。

在向精準數據無限靠近的同時,他們也在實現著自己風雲人生的升華。

2

俗話説“天有不測風雲”。為了將“不測”變為公眾手中的“可測”,氣象工作者們一次次向“不測”發起挑戰。

你上次放氣球是哪天?他們天天放。施放大氣高空觀測氣球,是一份365天,一天都不能斷,一次都不能錯的工作。

當人們都在“躲颱風”時,他們卻逆行而上。颱風到哪裏,他就跟到哪裏,日夜奮戰在風雨最前線,給我們帶來最新天氣預報,風雨無阻,始終如一。

雪太深,那就手腳並用爬過去測。為保證觀測工作正常運轉,他們在及膝深的雪地裏頂風冒雪,艱難跋涉,執行觀測工作,用負重前行守歲月靜好。

你知道爬上結滿冰霜的梯子是什麼體驗嗎,他們知道。在海拔1840米黃山之巔的光明頂氣象站,為保證設備正常運轉,他們頂著8級大風爬上結滿冰霜的梯子,將風速感測器拆下維護。風霜如刀,雕刻出更堅韌精準的氣象事業。

追風逐雪,一代代氣象工作者逆行而上不斷探索和積累經驗,讓更多人免受災害之苦,使變幻的風雲可預測可預報。

3

當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圓滿落幕,人們對賽場內外許多故事念念不忘。

一個與氣象工作者有關的細節令人印象深刻。

2月13日,北京、張家口等地普降大雪,多項賽事調整賽程。

北京冬奧組委副主席楊樹安卻很篤定:“早在2月4日,氣象部門就預測到這場降雪過程。11日之前,我們已基本確定每個場館的降雪時段和量級,做出了預案。”

兩天後,北京晴空萬裏。

“Best Weather Service Ever(有史以來最好的氣象服務)”,中國氣象人,無愧于這樣的讚譽。

 

監 制:朱永磊 安傳香  邱小敏

策 劃:李潔瓊

文 案、視頻制作:馮文雅

點擊進入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董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