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教育進校園邁出重要一步-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27 09:13:09
來源:南方日報

急救教育進校園邁出重要一步

字體:

急救教育進校園邁出重要一步!近日,教育部辦公廳印發《關于做好首批全國學校急救教育試點建設和管理工作的通知》,確定北京理工大學等201所學校為首批全國急救教育試點學校,深入開展急救知識普及、急救設施配備、急救技能培訓等工作,探索形成典型經驗做法進而推動全國學校強化急救教育。

加強新時代急救教育工作,是健康中國行動的戰略要求,是健康教育行動計劃的先手棋,更是以健康促進學校建設的主要內容。細究教育部政策文件不難發現以下特點:其一,首批入選學校類型豐富、覆蓋地域廣。既包括來自東部省份的高校,又有來自中西部省份的高職,形成多層級、多種類的校園急救方案是基本方向,名額均衡分配是促進急救教育高品質發展的有力舉措。其二,重點任務的部署明確具體。各試點學校確保每年不少于10名教職員工完成師資培訓、每年至少有100人完成學生培訓……以可測的培訓數量倒逼可感的急救品質,健康教育的回響擲地有聲。

從2021年9月教育部堅決表態“將健康教育貫穿教育教學全過程”,到10月份《開展全國學校急救教育試點工作》的印發,再到現今首批全國急救教育試點學校名單的出爐,快字爭先、嚴字當頭是落實青少年健康教育工作的主基調。數據顯示,我國應急救護技能普及率僅為2%左右,而發達國家一般都在40%以上,有的甚至高達60%。急救知識匱乏是困擾健康中國行動實施的主要障礙。從不同類型的學校入手開展急救知識普及,既是堅持健康第一教育理念的題中應有之義,更是在為社會培養樂于施救、敢于施救、善于施救的人才。

如果把無形的“技”比作鳥之一翼,那有形的“器”則是另一翼,二者有機配合,方能為成功施救保駕護航。以被喻為“救命神器”的自動體外除顫器(AED)為例,當出現心源性猝死等需緊急救護的情況時,社會通常面臨兩種困局——無“神器”可用或有“神器”不會用。配備足用、實用、適用的校園急救設施設備,組建導師團隊保障學生培訓的高品質,一係列舉措正是出于補齊急救教育短板、解決社會施救疴疾的現實考量。

“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生命之重同樣需要多方支撐。扎實推進急救教育需要試點學校大膽探索,努力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做法,積極為後來者做出優秀示范。此外,急救知識具有專業性、職業性等特點,絕非所有學校的專攻,這就要求其他社會力量主動提供必要幫助。教育行政部門提高統籌各類資源的調配力度,紅十字會、急救中心等機構積極參與師資隊伍培訓等工作,媒體單位廣泛開展急救教育公益宣傳……相信在首批試點學校的帶動下,急救教育終將進入高品質發展的快車道。(靜 子)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