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爭當迎冬奧慶新春文明使者-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27 09:12:37
來源:北京青年報

人人爭當迎冬奧慶新春文明使者

字體:

首都文明辦日前向廣大北京市民發出“喜迎冬奧會 文明過大年”倡議書,呼吁大家行動起來,張開雙臂擁抱冬奧盛會,喜氣祥和過出濃鬱年味,綠色低碳養成環保習慣,文明健康守護平安底線,共建首都美好家園,共用文明建設成果,用熱情點燃夢想,一起向未來!

春節和冬奧會開幕的日子越來越近,首都的節日氛圍越來越濃。當此之時,首都文明辦的這份倡議書來得十分及時,也非常重要。倡議書首先呼吁大家爭當奧林匹克精神的傳播者、良好社會環境的建設者、文明禮貌的主人翁。對廣大市民而言,向中外來賓展現熱情開朗、大氣開放、積極向上、助人為樂的精氣神兒和北京范兒,就是為冬奧會出力,為首都增光,為國家添彩,人人義不容辭、責無旁貸。

文明交通是社會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窗口。1月9日,北京市交管部門發布提示,希望市民群眾嚴格遵守奧運車道“通告”相關規定,禮讓冬奧專用車輛,爭做交通文明踐行者。近日媒體實測發現,駕車通行中的司機提前變更車道,在禮讓奧運車道的同時,也保證了道路有序通行。如1月14日下午3時許,3分鐘內共有134輛機動車排隊依次從阜石路四環高架橋上經過,沒有發生一例私家車佔用奧運車道的行為。這個結果令人倍感欣慰。期盼這樣的文明交通景象一直保持下去,並普及開來。

文明交通景象的背後,彰顯了司機們的堅定責任擔當和較高的文明涵養。為司機們的大局意識和主人翁精神點讚,也期盼其他人見賢思齊、見賢思進,用積極的支援和配合,共創安全、暢通、文明的交通環境,並由此及彼、推而廣之,在更大范圍、更多領域展示“雙奧之城”熱情好客、文明有禮的良好形象,不斷刷新首都的文明高度。

除了“張開雙臂擁抱冬奧盛會”,倡議書還提出“喜氣祥和過出濃鬱年味”、“綠色低碳養成環保習慣”、“文明健康守護平安底線”等三個方面的要求。每一位市民都應當以倡議書為行動指南,逐條對照,積極作為、主動作為,為城市文明助力添彩。

尤其是當前北京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全市上下各相關部門積極行動、迅速防控,總體可控。倡議書提出“盡量就地過年,非必要不出京,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少聚集、一米線、用公筷’的文明健康生活習慣”。上下同欲者勝,同舟共濟者贏。作為一名市民,要始終繃緊疫情防控的弦,嚴格遵守疫情防控相關規定,齊心協力、攜手並肩,共織疫情“防護網”,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守牢首都平安底線。

“無窮的遠方,無數的人們,都和我有關”。文明也應當體現在對人友善方面,誠如首都文明辦發出的倡議“見到志願者、快遞小哥、環衛工人時,請您主動向他們道聲辛苦,送上祝福,讓冰冷的城市變得暖意融融”。節日期間,當我們歡聚一堂的時候,不能忘記那些默默堅守、無私奉獻,依舊奮戰在一線的各行各業的工作人員。對他們多些理解與問候,不僅能給他們帶來溫暖和力量,你自己也能感受到“送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快樂,你會發現,年味將更加濃鬱,生活更加美好。

迎冬奧、慶新春,每個人都是光榮的文明使者。讓我們全力以赴,從小事做起,積極爭當奧林匹克精神的傳播者、良好社會環境的建設者、文明禮貌的主人翁,沐浴著首都精神文明的春風,昂首闊步一起向未來!(威利)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