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歷史文化“從文物來 到生活去”-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27 09:12:00
來源:工人日報

讓歷史文化“從文物來 到生活去”

字體:

中國國家博物館上架全家福金湯佛跳墻等新春禮盒;良渚博物院將良渚元素和杭州傳統小吃相結合推出“良渚定勝”禮盒;上海博物館延續近年春節生肖展傳統,以河南磁州窯的虎紋瓷枕為圖案元素設計了今年的居家毯……據1月25日《中國青年報》報道,春節市場已成為許多博物館文創産品的“兵家必爭之地”。百姓春節消費,博物館提供“從文物來 到生活去”的解決方案,頗有創意的産品受到博物館愛好者及廣大消費者歡迎。

從虎符抱枕、虎福生威萬年歷,到祈福神官盲盒、虎年“歲歲平安”帆布包,吸引人們對博物館文創年貨“買買買”的奧秘是什麼?博物館文創産品的魅力何在?其之于普通消費者的價值是什麼?

今天,一座博物館的價值已不止于豐富的館藏,它正在一步步融入廣大百姓的生活。可以説,文創産品充當了博物館通往大眾生活的一條紐帶、一座橋梁。博物館文創是文物形與神的復刻品,是博物館在空間和時間上的一種延伸。借助文創産品,更多參觀者有機會把博物館“帶回家”,給自己留下一份美好記憶。

精美的博物館文創産品可以點燃很多人對博物館、對文物本身的興趣與向往。一些人正是通過“種草”、接觸優質文創産品,而對文物及其背後的歷史文化有了更多了解。現實中,文創産品的形式還在不斷拓展,甚至不再局限于實物,諸如音像制品、“雲遊展館”小程式等數字文創,以及季播節目《上新了·故宮》、2021年河南春晚爆火的舞蹈節目《唐宮夜宴》等綜藝文創,都越來越展現出博物館文創對博物館的推介、反哺作用——2021年故宮博物院門票往往在大小長假之前就售罄;河南博物院的網上搜索量比2019年同期增長4倍,成為網紅打卡地。

博物館與文創産品應該是相得益彰的。除了幫助博物館獲客增收之外,文創開發更應致力于強化公眾對博物館的認同、對優秀傳統文化的認同。而在諸如線上購買文創産品、打卡數字文創和綜藝文創等場景中,我們可以看到公眾對高品質文化生活的追求,以及無障礙享受傳統優秀文化盛宴的欣喜。

“為公眾了解、愛上傳統文化開一扇窗”,這是博物館文創的生命力所在,它需要策劃方和設計者在對文博資源深度挖掘的基礎上,恰到好處地找到那個能“開窗”的地方。這一過程,離不開科技的加持、藝術的助力以及市場的活力,同時,也要避免産品的同質化以及將文創做成噱頭甚至過度娛樂化的傾向。

博物館文創是文化與市場的聯姻。隨著文創産品持續出圈,消費者的鑒別力與消費力也在不斷提升,如何在對深耕優質文創資源的基礎上,引領高品位的博物館美學風向,一些地方的做法值得借鑒。前不久,成都博物館主辦了第三屆文創設計大賽,在以腦洞創意激活文物IP的同時,也為優秀創意提供更便捷的商業轉化路徑;蘇州博物館則通過分析館內AR或講解設備的參觀和使用數據,精準捕捉到觀眾在哪個空間、哪件文物前停留最久,據此定位文創開發的最佳落點。

借助文創産品,讓歷史文化“從文物來 到生活去”。在推動博物館文化傳播和公共教育職能方面,優質文創産品發揮著不可小視的作用。未來,期待更多博物館文創能走進百姓日常,讓更多人有更多機會親近博物館、親近文物,增強對中華傳統文化的認同感以及文化自信和自豪。(韓韞超)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