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車道”暢通是每一位市民的功勞-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26 09:18:21
來源:北京日報

“奧運車道”暢通是每一位市民的功勞

字體:

北京迎來涉奧人員入境高峰,奧林匹克專用車道于近日正式啟用。從運作情況來看,廣大司機都能主動遵守禮讓規則,確保了冬奧交通的平穩有序。我們要為這種識大體、顧大局的精神真誠點讚。

為服務奧運開辟專用車道並保障其通行順暢,是國際奧會的一貫要求,也是歷屆主辦城市的通行做法。去年東京奧運,街頭以粉線白字分隔出專用車道;2012年倫敦奧運,當地克服了交通係統復雜的困難,在一些主幹道增設了奧運車道。就北京來説,2008年曾設置“奧運車道”,如今的做法是一種延續。而相較于14年前,今天北京的人口更多、汽車保有量更大,高峰時段容易出現擁堵。一旦涉奧車輛被困,很可能貽誤賽事,還會給更多人帶來不便。這個意義上,設置專用車道很有必要。

還要看到,當下設置專用車道不僅是為冬奧提供保障,也為城市安全劃出了一條“隔離線”。畢竟,全球疫情形勢仍然復雜嚴峻,涉奧人員來自世界各地。為了最大限度保證安全,北京對所有入境的涉奧人員均實行閉環管理。交管局還專門提醒廣大市民,與冬奧專用車輛發生事故時務必保持安全距離,千萬別去“敲車窗”。越是臨近賽期,涉奧人員的交通需求越大。專用車道暢通可以確保其快速通過、減少停留,從客觀上降低滯留帶來的潛在風險。

當然,在道路交通資源有限的情況下,車道變少肯定會給廣大司機造成不便,特別是有頻繁通勤需求的市民受到的影響更大,需要提前規劃路線或錯峰出行。但冬奧會是“家門口”的大事喜事,離不開我們每個人的配合支援。短暫讓渡一些方便,為的是盛會的成功舉辦。這樣的道理,相信大家也都能理解。這些年,首都北京一直擔當著“國家客廳”的角色。從舉行國際高端論壇、重大會議,到主辦頂級賽事、知名展會,每次北京市民的熱情好客、大氣從容都為人稱道。相信這一次,廣大市民同樣能展現良好風貌。我們要感謝所有為冬奧服務保障作出貢獻的人們,大家都很了不起。

北京成為“雙奧之城”,大家都是見證者、受益者,同樣也是參與者、建設者。從小事做起,齊心協力,冬奧會一定會無比精彩,北京也一定能再次驚艷世界。(關末)

【糾錯】 【責任編輯:徐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