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之約,彰顯文化自信-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26 09:25:21
來源:人民日報

冬奧之約,彰顯文化自信

字體:

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不僅是展現競技實力和體育精神的舞臺,也是向全世界展示中國文化的良好契機

獎牌和鮮花,見證著運動員在賽場上取得佳績。不同于往屆奧運會,以羊毛絨線編結而成的頒獎花束,將在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上首次亮相。匠心獨運的背後,是上百位中國民間手工藝人的智慧和勞動結晶。一束束絨線花,工藝源自上海市非物質文化遺産“海派絨線編結技藝”,將在奧林匹克的舞臺上綻放中華文化的獨特魅力。

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不僅是展現競技實力和體育精神的舞臺,也是向全世界展示中國文化的良好契機。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會徽、吉祥物、體育圖標、火炬、獎牌、火種燈……每一次發布,都給人們帶來驚喜,這樣的精彩,多因為融入了中國傳統文化元素——承載厚重的東方文化底蘊,彰顯中華民族的文化自信,講述著動人的中國故事。

我們不僅要辦好一屆冬奧盛會,而且要辦出特色、辦出精彩、辦出獨一無二來。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場館改造建設融入了很多中國元素。不論是依山而建、形似遊龍的國家雪車雪橇中心“雪遊龍”,還是晶瑩剔透、倣佛披著一件冰雪外衣的國家速滑館“冰絲帶”,一座座流光溢彩、令人讚嘆的冬奧場館與自然山水、歷史文化交相輝映。以“中國風”托起“奧運范”,正是文化自信的冬奧表達。

“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作為東道主,中國已經張開雙臂,熱情迎接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在北京、延慶、張家口三賽區,融合了冬奧、春節、民俗元素的城市景觀布置完成,營造出“喜慶祥和、同慶冬奧”的氛圍;以四合院理念設計建設冬奧村(冬殘奧村),彰顯了中國傳統文化的獨特魅力。

相信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成功舉辦,必將促進中華文明同世界各國文明交流互鑒,讓中國人民再次為奧林匹克運動發展、奧林匹克精神傳播作出貢獻。(孫龍飛)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