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主角丨感受一下,什麼叫“全員狠人”!-新華網
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1/17 16:47:20
來源:新華網

今日主角丨感受一下,什麼叫“全員狠人”!

字體:

每個人都是生活的主角,每個人都是時代的主角。今天我們關注的主角是她——逐夢冬奧的“銀花”。


1

這個冬天,滑雪真火!

有人説,打開朋友圈,三屏之內就能看到戴著雪鏡的大頭照,五屏之內必有人在新疆阿勒泰。

素有“人類滑雪起源地”之稱的新疆阿勒泰,是很多滑雪愛好者向往的地方。

13歲的小女孩銀花,就來自這裏。

最近,一條#多位世界冠軍鼓勵00後滑雪落選少女#的熱搜,讓很多人認識了這個小小年紀卻心懷大大夢想的女孩,見識了少年的力量。

有句話叫,努力到無能為力,拼搏到感動自己。銀花為了夢想特別拼。

站在落差100多米的野雪坡頂上往下滑時,她會緊張、害怕,但還是會滑下去;

為提高體能,在零下30度的凜冬,她也雷打不動地早起跑步……

失敗了,繼續前進;跌倒了,又站了起來。

這朵淩寒綻放的“銀花”,讓很多網友驚呼:是個“狠人”。

2

冰雪運動是勇敢者的遊戲,從不缺“狠人”。

小到幾歲的孩子——

6歲的女孩聽聽,小小花滑選手。日常訓練中有時遇挫折,會流著淚哭訴,“我一轉就頭暈”,但轉過身,她還是會成百上千遍地練習。

12歲的高顥源,自8歲起,每天都練習花樣滑冰,長時間的訓練,讓他的腳上長出了和年紀不相符的老繭。

大到幾十歲的老人——

74歲的郭德成,別看現在在滑雪場上身形矯健動作嫺熟,以前學習滑雪的過程也是幾番波折。克服恐高症、戰勝各種傷痛……沒有一個漂亮的滑行,是輕松得來的。

還有一群人組了個老年滑雪隊,他們整日在滑雪場苦練滑雪技術,只為給冬奧會增添一抹“夕陽”風採。

在銀裝素裹的冰雪世界中,一束束“銀花”衝上競技場,奔向奧林匹克,正向著更好的未來而去。

3

不只冰雪運動,很多領域都有這樣的“狠人”。他們的自律令人佩服,他們的努力讓人感動。

考研人為了上岸,在寒風中背題背到凍僵,淩晨在圖書館門前排起長隊;

從東京奧運會凱旋歸來的奧運健兒們,哪怕隔離在小小的房間,也仍堅持訓練;

醫護人員為了盡快完成核酸檢測,有人連續奮戰十幾天,甚至累到暈倒;

……

對自己狠一點,事業就能前進一些。

人們常羨慕那些“閃閃發光”的人,卻容易忽視閃光背後那股在內心深處蓬勃生長的“狠勁”,和他們日復一日的努力耕耘。

4

“在她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也看到了中國滑雪的希望。”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冠軍李妮娜這樣評價小女孩銀花。

更多人從銀花的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正是憑借著一股子狠勁,才有了我們各項事業的蒸蒸日上,有了一個又一個“當驚世界殊”的中國奇跡。

 

監 制:朱永磊 安傳香

策 劃:李潔瓊

文 案、視頻制作:馮文雅

審 校:邱小敏

點擊進入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