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主角丨這件事,全國只有一萬多人做過-新華網
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1/14 10:56:19
來源:新華網

今日主角丨這件事,全國只有一萬多人做過

字體:

每個人都是生活的主角,每個人都是時代的主角。今天我們關注的主角,是他們——造血幹細胞捐獻者。

1

——生命是父母給的,但為我延續生命的,卻是一個素昧平生的陌生人……

——今後他身體裏流淌的每一滴血,都是我的造血幹細胞造的。

一位4歲的男孩,一位90後兵哥哥,他們的人生軌跡本無任何交集,卻因為造血幹細胞的捐獻,緊緊聯繫在一起。

1992年出生的朱春岳是南京某部隊保障部門診部軍醫。2016年他在參加一次無償獻血活動中了解到,捐獻造血幹細胞可以挽救包括白血病、紅斑狼瘡、地中海貧血等多種血液係統疾病。

朱岳春感到特別有意義,于是留了血樣加入了中國造血幹細胞捐獻者資料庫。

2021年11月8日,紅十字會的工作人員打來電話説,有一位2017年出生患有血液係統疾病的小男孩和他配型成功了,相合度100%。朱春岳一口答應。

2022年1月11日,朱春岳成功進行造血幹細胞採集,成為南京市第114位、棲霞區第17位造血幹細胞捐獻者。

2

每次捐獻,背後都有個動人的故事。

00後小夥曾志勤突然辭職,每天跑步10公里,只為讓自己的身體指標合格,盡快為一位陌生的血液病患者捐獻造血幹細胞。

民警田木森向單位請假半個月住院,捐獻造血幹細胞,妻子得知原因後也決定加入中華骨髓庫,成為一名捐獻志願者。

湖南岳陽小夥李洲,捐獻造血幹細胞,挽救了一位白血病患者的生命,也讓他與照顧他的護士何青相識相知結為夫妻。

人們常説,“除去生死無大事”。捐血獻髓的意義,顯然並不止于“生死”二字——

茫茫人海中,一個人救了另一個人,成就一段奇妙的緣分,用愛點燃新的希望。

3

暗紅的血液從輸血管流進血細胞分離機,機器內的馬達高速轉動,血液中的造血幹細胞被迅速分離後,血液再回流體內……

這是採集造血幹細胞的場景。

沒錯,不是一些人誤以為的,捐獻要進行骨髓穿刺!

另外,造血幹細胞可再生,不是用一點少一點!

“捐血獻髓只是一件于己無害卻救人一命的普通好事。”一位造血幹細胞捐獻志願者説。

但是,並不是所有人對此都了解。不少人對造血幹細胞捐獻依然有顧慮,比如擔心捐獻會損害自己身體。

而對捐獻過程較為了解,更能理性看待志願行動的醫護人員,在造血幹細胞捐獻志願者人群中,佔比很大。

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中華骨髓庫庫容總計3035473人份,捐獻造血幹細胞例數總計12582例(含境外367例),2021年全年捐獻造血幹細胞例數總計1898例。

也就是説,有300多萬人登記成為造血幹細胞捐獻志願者,只有一萬多人成功捐獻。為什麼?

配對成功本身很難,是客觀原因。人們對血液科學知識或捐獻常識了解不多,也是一個重要因素。

造血幹細胞捐獻者用行動告訴我們,捐血獻髓是“平民百姓都能做到的好事”,而不是自我犧牲的“壯舉”。

18至45周歲,只要您身體健康,符合獻血條件,有獻血經歷,家人同意,都可以申請成為志願者,深思熟慮加入骨髓庫,義無反顧捐獻造血幹細胞!

4

“大學生沒病總往醫院跑,4個月後真相大白”,這是最近網上關注度很高的一則新聞。

照片中的小夥子,就是新聞中提到的大學生。真相是,他成為全國第12582例造血幹細胞捐獻者,為一名5歲的血液病患兒送去了生的希望。

也許有人會問“圖啥?”

答案或許在照片中的那八個字吧——

生命之托,重于泰山!

 

監 制:朱永磊 安傳香

策 劃:李潔瓊

文 案:李 童

視頻制作:馮文雅

審 校:陳競超

點擊進入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