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區成“網紅”更要“長紅”-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1/05 08:59:33
來源:經濟日報

景區成“網紅”更要“長紅”

字體:

近年來,“打卡”成為旅遊消費中頻繁出現的熱詞。“網紅打卡地”在吸引流量、提高景區知名度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然而,網紅效應大多是有周期的,紅得快往往退潮也快,有不少甚至是曇花一現。如果沒有相應的鞏固舉措,景區潛力很可能會被透支,不利于景區可持續發展。

可見,成為“網紅”景區難,變成“長紅”景區更難。如何將旅遊目的地從“網紅”變成“長紅”,成為旅遊從業者和文旅主管部門面臨的共同問題。從一些景區的成功做法看,有兩個思路值得借鑒。

充分彰顯地方特色。景區成功的一個關鍵在于具有吸引力,能夠吸引足夠多的客流。化用一句俗語來説,“有地方色彩的,才容易成為世界的”。無論從國內遊還是國外遊來看,景區地方特色越明顯,越能得到更多人認可,就越能吸引國內外遊客,故宮、莫高窟等著名景區就是這方面的明證。當前,文化和旅遊正深度融合,彰顯地方特色的一個關鍵在于從挖掘地方文化入手,使之形成吸引人尤其是能吸引年輕人的特點。位于寧夏中衛市的黃河宿集曾經是“網紅”,為應對“網紅”的“光環”逐漸消退,黃河宿集在運營中著重挖掘和推廣當地文化內容,打造具有本土特色的品牌形象,讓這個項目始終保持著熱度,形成比較持久的發展模式。

不斷進行內容創新。即,景區要著力保持趣味性與獨特性的內容生産,源源不斷地生産優質內容,聚集大量社會關注度,讓遊客常遊常新,並圍繞有關亮點開發IP衍生品,實現文化、創意和市場的有效銜接,最終形成完整的産業鏈條和消費市場,實現産業發展相對穩定。近年來,一些“網紅”景區正是通過持續不斷地進行內容創新,保持了景區的吸引力。

隨著科技的不斷發展,景區從“網紅”變成“長紅”還會有更多途徑,尤其是以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為主要特徵的新一代信息技術正在賦能旅遊業,創造更多的可能性。因此,在加強文旅融合的同時,也要加快推進旅遊業與現代科技深度融合,利用現代科技深度挖掘旅遊資源的文化內涵,創新開發旅遊産品,推動文旅業高品質發展,更好滿足廣大群眾對美好出遊的需求。(文/拓兆兵)

【糾錯】 【責任編輯:馮文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