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2 05/ 21 08:11:25
來源:新華網

暮色蒼茫看勁松!看外資為啥增投中國

字體:

“讀懂中國經濟”係列網評之二

董 璐

“暮色蒼茫看勁松,亂雲飛渡仍從容”,這句詩講傲然挺立的松樹,任憑風吹雨打,它自從容不迫。

正如被譽為一片大海的中國經濟,經歷了無數次狂風驟雨,大海依舊在那兒:中國經濟長期向好基本面沒有改變,經濟持續恢復態勢沒有改變,發展潛力大、韌性足、空間廣的特點也沒有改變。

日前,從商務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獲悉,1-4月我國企業承接服務外包合同額5899億元,執行額3872億元,同比分別增長8.8%和15.3%。不久前商務部發布的另一組數據顯示,今年1至4月,全國實際使用外資4786.1億元,同比增長20.5%。可見,雖然受多重因素影響,我國利用外資面臨諸多挑戰,但吸引外資的多方面有利因素沒有改變。

今年以來,寶馬集團增資279億元,將其在華晨寶馬的股權佔比由50%提升至75%;中國德國商會、中國美國商會的報告顯示,71%的德資企業、2/3的美資企業希望增加在華投資;高盛集團和摩根大通等在內的多家國際投行選擇在上海推進雄心勃勃的業務擴張計劃……一係列外資增投中國的數據和事實,是外商用實際行動為中國經濟投下的信任票,體現出他們對中國經濟過往成績的肯定,對中國經濟所具有穩定態勢和深層優勢的認可。

作為2020年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中國經濟2021年取得超預期成績:經濟總量突破110萬億元人民幣。今年以來,面對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多重挑戰,中國經濟交出了 “開門穩”的成績單,進一步鞏固了作為世界經濟“穩定器”“動力源”的地位。

18日,在慶祝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建會70周年大會暨全球貿易投資促進峰會上,習近平發表視頻致辭,再次向世界釋放積極信號:中國擴大高水準開放的決心不會變,中國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通過持續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高水準實施《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推動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開放的中國,必將為全球工商界提供更多市場機遇、投資機遇、增長機遇。

“最重要的不是看它們(外資企業)説了什麼,而是看它們做了什麼,特別是看它們把錢投到哪裏。”有海外專家如此評價。暮色蒼茫看勁松,站在世界看中國,能更好地讀懂中國經濟的韌性和發展潛力,讀懂中國的信心和底氣。

延伸閱讀:

風物長宜放眼量!經濟走勢該怎麼看

【糾錯】 【責任編輯:張倩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211649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