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漫評】封麗霞解讀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優勢-新華網
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12/31 14:06:05
來源:新華網

【專家漫評】封麗霞解讀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優勢

字體:

  封麗霞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政治與法律教研部副主任、教授

  全過程人民民主是中國共産黨領導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的一條基本經驗,也是中國式民主道路的核心特徵,集中反映了我們黨對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的規律性思考與實踐成就。

  全過程人民民主是對西方選舉民主、一人一票式民主的超越。相較于西方民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全過程人民民主有以下優勢:

  第一,全過程人民民主涵蓋了選舉民主和治理民主兩個領域,貫穿于人民參與政治生活的整個過程。全過程人民民主不僅強調選舉過程的人民參與投票,也強調選舉之後的日常社會治理過程中的人民參與,有效保證最廣大人民盡可能最廣泛參與各個領域各個方面的國家治理和社會治理。與西方民主的競爭與博弈相比,全過程人民民主強調政府與人民在國家治理和社會治理過程中的合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強調共建共治共用,在人民根本利益一致的基礎上達成社會共識、形成社會治理的最大公約數。因此,相較于西方民主,人民對于全過程人民民主具有更強烈的參與感和獲得感。

  第二,全過程人民民主不僅強調立法過程的人民民主,也強調執法、司法過程的人民民主。全過程人民民主不僅努力讓人民群眾對每一項立法感到滿意,也努力讓每一個執法決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讓人民感受到公平正義。這是我們的社會主義制度優勢,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區別于資本主義法治的根本所在。因此,從全面依法治國的視角來看,全過程人民民主主要表現為兩個方面:一是經過民主立法程式將人民的意志上升為國家意志、確定為法律法規;二是在人民的民主監督之下,通過行政機關嚴格執法、司法機關公正司法實現這些法律和政策所表達的人民意志。

  第三,全過程人民民主不僅強調民主而且強調法治。落實全過程人民民主、提升民主制度的效能,離不開法治的保障。法治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載體。全過程人民民主與全面依法治國相輔相成。民主與法治相分離,要麼是演變成無序的群體動亂和無政府狀態,要麼是退回到僵化的權力專制。因此,全過程人民民主不是一個抽象的口號,而是現實的政治實踐過程。這個過程絕不意味著無法無天、絕不是每個社會成員都可以直接行使公共權力的無序過程,因為那只會導致全社會極度混亂,使人民當家作主走向反面。

出品人:劉 健

策 劃:錢 彤

監 制:周紅軍

執行策劃:安傳香 翟曉敏

統 籌:李潔瓊 邢玉偉

文 案:徐 可

制 作:張文澤

形象設計:趙 凱

配 音:侍星妤

點擊圖片觀看更多精彩內容

【糾錯】 【責任編輯:董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