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秒漫談斯理】如何全面認識這份寶貴的歷史經驗?-新華網
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12/26 10:04:07
來源:新華網

【100秒漫談斯理】如何全面認識這份寶貴的歷史經驗?

字體:

《理學院》之【100秒漫談斯理】係列之八十九:

《中共中央關于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提出:“一百年來,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奮鬥,在進取中突破,于挫折中奮起,從總結中提高,積累了寶貴的歷史經驗。”對全面認識中國共産黨百年奮鬥的歷史經驗,可以從以下3個方面加深理解。

第一,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總結歷史經驗。通過及時總結歷史經驗統一思想認識、凝聚黨心民心,從認識和把握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規律中明確前進方向、找到正確道路,是我們黨在長期奮鬥中形成的重要工作方法和顯著政治優勢。在慶祝我們黨百年華誕的重大時刻和“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全面總結黨百年奮鬥的歷史經驗,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激勵全黨全社會繼續團結奮鬥,具有極為重要的指導意義。

第二,黨的歷史經驗是黨和人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在革命、建設、改革不同歷史時期,我們黨堅持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總結正反兩方面歷史經驗,既肯定成績、吸取教訓,又堅持真理、修正錯誤。這些正反兩方面經驗都是黨和人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決議》將黨百年奮鬥的歷史經驗創造性概括為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人民至上、堅持理論創新、堅持獨立自主、堅持中國道路、堅持胸懷天下、堅持開拓創新、堅持敢于鬥爭、堅持統一戰線、堅持自我革命“十個堅持”。這“十個堅持”的寶貴歷史經驗構成係統完整、相互貫通的有機整體,為黨和人民奮進新征程、創造新業績提供了豐厚滋養和強大力量。

第三,在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中掌握歷史主動。我們黨一步步走來,很重要的一條就是不斷總結經驗、提高本領,不斷提高應對風險、迎接挑戰、化險為夷的能力水準,在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中掌握歷史主動。“十個堅持”闡釋了過去黨和人民為什麼能夠成功、未來黨和人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的根本所在。全面認識並充分運用這些歷史經驗,有助于我們深刻領悟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新征程上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踐行初心使命、開創美好未來。

出品人:劉 健

策 劃:錢 彤

監 制:周紅軍

執行策劃:安傳香 黃文新

編 輯:徐 可 馬若虎

制 作:童張偉

配 音:鄭琬

點擊圖片觀看更多精彩內容

【糾錯】 【責任編輯:董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