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評:他們的選擇,讓人肅然起敬-新華網
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12/24 17:51:44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評:他們的選擇,讓人肅然起敬

字體:

馬若虎

人的一生面臨很多選擇。翻閱“中國網事·感動2021”年度獲獎者的事跡,那些關鍵時刻的選擇,不禁讓人肅然起敬。

生命“戰場”,生死瞬間,他們這樣選擇:

“流調玫瑰”陳琦,夜以繼日忘我工作,全神貫注和新冠病毒賽跑,除了查明每一個病例發病、就診情況,還經常化身心理撫慰師,平復被隔離人員的不安;淬火前行的“火焰藍”劉亮,訓練中一次次挑戰極限、刷新紀錄,搶險中一次次衝鋒在前、奮不顧身,20年,留下了10余種傷病、近30處傷疤的特殊勳章;“救出50多人的‘90後’電焊工”袁格兵,不顧洪水湍急、新傷舊疾,英勇救起鄭州暴雨中遇險的陌生人,而他自己只是恰巧路過。

險情面前,逆流而上、用血肉之軀築起生命堤壩,是英雄們始終無悔的選擇。秉持堅定的信念,穿透重重危難,帶給我們希望和光明。

服務“陣地”,歲月漫長,他們這樣選擇:

“暖心書記”劉朝輝,扎根基層28年,從簡陋的倉庫起步,將一個基礎差的老舊社區打造成“全國和諧示范社區”,贏得了百姓的交口稱讚;“36載以院為家”的王伯,無微不至地伺候過近百位老人,為40多位老人養老送終;12000余名“醫路同行365”的“紅衣天使”,從2008年開始,風雨兼程、接力奔跑,為傷病患者搭建愛的港灣;鄱陽縣江豚協助巡護隊的“長江守護人”,每天出船巡護,清理異物,打擊非法捕撈,忠誠地保護著長江生態。

最平凡的崗位,總有最無私的付出。在無數個日子裏,一批批服務者選擇勤勤懇懇、埋頭苦幹,用自己的苦,換來更多人的甜。

山河遠闊,使命召喚,他們這樣選擇:

“英魂引路人”楊寧,13年來,走遍8個省份大大小小烈士陵園200余處、村屯184個,為400余位在解放戰爭和抗美援朝戰爭中犧牲的烈士找到了親屬;“綠衣使者”桑南才,從17歲開始,便穿梭于怒江大峽谷的高山深谷、縱橫溝壑之中,走出了一條“一個人的郵路”,把希望、歡笑、溫暖帶給了深山裏的群眾;援藏教師陳洪順,響應教育扶貧的號召,跨越3000公里,克服高原反應,在學生們心裏播撒下夢想的種子。

長路漫漫,擋不住熱血真情。在大山重重的偏遠之地,在貧困堡壘的攻堅之地,多少人選擇分秒必爭、淬煉成鋼,揮灑青春和汗水,甚至獻出寶貴的生命!

此次頒獎典禮還有一個特殊環節,將“特別致敬獎”頒給了全國各地的第一書記群體。這是對千千萬萬扶貧英雄的禮遇。在他們的助力下,中華民族的絕對貧困問題得到歷史性解決,無數人的命運得以改變。

既然選擇,必當全力以赴。從“中國網事·感動2021”年度獲獎者的身上,我們讀懂了選擇的意義、堅持的可貴。一個個凡人善舉,如同點點微光,匯成愛的星河,閃耀著震撼心靈的精神力量,必將激發起我們向上向善、奔涌向前的澎湃動力。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