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職業本科學士學位含金量要靠特色-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13 08:20:57
來源:光明日報

提高職業本科學士學位含金量要靠特色

字體:

為進一步完善學位體係,國務院學位委員會辦公室日前印發《關于做好本科層次職業學校學士學位授權與授予工作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明確普通本科和職業本科的學士學位證書在就業、考研、考公等方面具有同樣的效力。

發展本科層次的職業教育,是把職業教育辦為類型教育的重要舉措。作為類型教育的職業教育和普通教育是平等的,因此,同層次的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頒發的學歷文憑、授予的學位應是等值的。《意見》明確職業本科和普通本科的學士學位證書有同樣的效力,是為了消除對職業教育的偏見。要防止職業本科院校的畢業生在就業、升學中被歧視對待,除了依法制止一些用人單位的歧視行為之外,需要職業本科辦出特色與高品質,扭轉社會對職業教育低人一等的看法。

職業本科學士學位與普通本科學士學位的關係,好比非全日制碩士和全日制碩士的關係。雖然教育部曾多次強調非全日制碩士和全日制碩士實行相同的考試招生政策、培養和畢業標準,兩者學歷證和學位證具有同等法律地位和相同效力,但是在就業時,非全日制碩士還是被一些用人單位排除在外。

對此,有人認為這不是歧視,其理由是,非全日制碩士的錄取分數、培養要求都比全日制碩士低,當然不應該被同等對待。這是對非全日制培養模式的錯誤理解,但也必須正視這種誤解,通過嚴把培養品質關,提高社會對這一培養模式的認可度。要讓職業本科辦學得到社會認可,消除社會對職業本科學歷、學位的歧視,也應如此。

許多人對某一類教育、學校的評價,還習慣于用招生、錄取時的分數來衡量。學術碩士“高于”專業碩士,是因為學術碩士錄取分數比專業碩士錄取分數高;一本院校“高于”二本院校、三本院校,是因為高考錄取分數一本院校最高。沿著這一評價思路,職業本科的地位就可能比普通本科低,因為職業本科的文化課成績要求會低一些。

但是,評價職業本科的招生品質,不能用文化課成績作為依據,因為職業本科院校主要以“文化素質+職業技能”的職教高考標準招生。除了考察學生的文化知識之外,還要考察學生的職業技能。在招生環節,影響社會對職教高考認同度的主要因素,是哪些院校在招生時通過職教高考進行選拔。如果只有高職院校、職業本科招生時通過職教高考選拔,而所有包括應用型本科在內的普通本科院校均不通過職教高考招生,社會就可能把職教高考視為比普通高考低一等的招生考試。這是不利于鞏固職業教育的類型教育地位的。我國建立職教高考制度的用意,就是為了把職業教育真正建設為與普通教育平等的類型教育。

中辦、國辦印發的《關于推動現代職業教育高品質發展的意見》提出,鼓勵應用型本科學校開展職業本科教育。因此建立職教高考制度,有必要推進應用型本科通過職教高考招生。另外,部分綜合性院校培養技能人才的專業,也可通過職教高考招生。更重要的是,隨著高等教育進入普及化時代,我國對高等學校辦學品質的關注,要從重招生轉為重培養過程與培養品質。對于職業本科和招生體量很大的高職院校來説,接下來的辦學模式一定會是“寬進嚴出”。

《意見》提出,要堅持職業本科與普通本科兩種類型、不同特色、同等品質,將職業本科納入現有學士學位工作體係,按學科門類授予學士學位,學士學位證書格式一致,但在學士學位授權、學位授予標準等方面強化職業教育育人特點,突出職業能力和素養,完善職業本科授予學士學位的品質保障體係,促進職業本科高品質發展。這為職業本科辦學指明方向,要堅持職業教育的定位,重視人才的職業能力培養。如果職業本科不堅持職業教育定位,不以就業為導向而以學歷為導向辦學,職業本科的學位含金量就會因“職業”特色不鮮明而“成色不足”,最終難以得到社會認可,獲得與普通本科同等的地位。(作者:熊丙奇,係21世紀教育研究院院長)

【糾錯】 【責任編輯:馮文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