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秒漫談斯理】這就是美國的“民主”!-新華網
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12/09 17:14:30
來源:新華網

【100秒漫談斯理】這就是美國的“民主”!

字體:

《理學院》之【100秒漫談斯理】係列之八十六:

美國一貫以“山巔之城”、“民主燈塔”自稱,標榜其自誕生之初就設計了一套為保障民主自由而生的政治體制。然而,民主這一理念同今天的美國已經貌合神離。從金錢政治到精英統治,從政治極化到制度失靈,美式民主已身染沉疴。

1、美式民主淪為“金錢政治”。美式民主是建立在資本基礎上的“富人遊戲”,與人民民主有著本質區別。美國民眾不得不面對的事實是,金錢政治貫穿美國選舉、立法、施政的所有環節,實際上限制了民眾的參政權利,經濟地位的不平等已經轉變為政治地位的不平等,只有口袋裏有足夠多資本的人才能享受憲法規定的民主權利。金錢政治越來越成為美國社會難以根除的一顆“毒瘤”,成為美國民主的莫大諷刺。

2、名為“一人一票”,實為“少數精英統治”。美國是一個典型的由精英階層主導的國家,“多元政治”只是一種表面現象,精英們把持政治、經濟、軍事等方面的統治地位,操控國家機器,制定規章制度,把握輿論風向,主導商業公司,行使各種特權,等等。在“驢象之爭”背景下,兩黨始終將大眾政治參與限定在狹小范圍。對于普通選民而言,選舉時召之即來,選舉後揮之即去,大多數人都只是選舉遊戲的“群眾演員”,“民治”在美國政治實踐中很難有所體現。

3、權力制衡變成“否決政治”。美國民主程式分散、冗長,存在大量否決點,個別否決行為即可影響體係行動,所謂“相互制衡蘊涵糾偏能力”的預設在實際操作中日益走樣。美國政治極化加劇,兩黨訴求大相徑庭,共識不斷壓縮,甚至出現“最自由的共和黨人也比最保守的民主黨人大大右傾”的極端狀況,對立制約已成家常便飯,“否決政治”成為政治生態,“我辦不成事也不能讓你辦成”蔚然成風。當今美國,“我是美國人”正漸次被“我是共和黨人”“我是民主黨人”所替代,“身份政治”“部落政治”向美社會各層面惡性傳導加劇“否決政治”。

出品人:劉 健

策 劃:錢 彤

監 制:周紅軍 劉加文

執行策劃:郝桂堯 安傳香

編輯/統籌:呂 放 徐 可

制 作:丁宇飛 張曉琪 楊曼妮

配 音:李耀國

點擊圖片觀看更多精彩內容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