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 23 17:13:37
來源:河北新聞網

聚才成器,積蓄發展“動能”

字體:

近年來,重慶市下大氣力全方位培養、引進、用好人才,積極開展人才工作創新探索,實施引育雙驅人才隊伍建設舉措,帶動科技創新不斷實現突破,有力助推全市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人民日報)

才聚則業興。在推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的過程中,人才是最重要的資源。當前,各地都在圍繞引才育才做足文章,從政策、項目、資金等多方面入手,持續增強本地對高端人才和專業人才的吸引力和聚合力,以此形成聚才成器、改良創新創業生態,為經濟和社會發展源源不斷地釋放人才“紅利”。

引才,重在準、貴在精。正所謂,“士躬耕于隴畝兮,非梧不棲;鳳翱翔于千仞兮,非主不依。”引進人才,首先要有適宜人才來歸和成長的良好生態環境。唯有如此,人才方能爭相來投,賢達方可悉數來歸。重慶對人才實行“包乾制”,不僅在資金上松綁,還賦予入選專家一定的立項選擇權和負責人指定權。政策上有待、資金上松綁、項目上放權,無疑是給人才提供了最大吸引力。

引才是基礎,育才是關鍵。育才,就是創造人才成長條件、搭建人才成長平臺,做到人盡其才、才盡其用,充分激發人才在引領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的熱情與活力。將人才培養深度融入經濟社會發展主戰場,讓各類人才如千裏馬般競相奔騰,有力助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近年來,通過實施高端人才遴選計劃,重慶市取得國際國內領先成果32項,承擔國家級科研課題118項,開發新技術新産品2232個,有效激發了人才活力。

僅靠引才育才還不夠,還需全心全意呵護人才。從生活上予以關心、身心上予以關愛、思想上予以關切,讓他們放開手腳、卸下包袱、輕裝上陣,全力以赴投入到幹事創業之中,實現自我價值與社會價值的完美融合。人才在重慶,不僅能享受市級係列人才政策,還能獲得人才、創新、産業、金融等支援。這種心貼心的關愛,讓廣大人才凝神聚力扎根熱土創新創業,也讓越來越多的優秀人才聚集于此,成為可能。

聚才成器,方可釋放人才“紅利”。構建生活服務有溫度、事業支援有力度的創新創業新生態,既要擴隊伍,更要聚人心。如此才能源源不斷地釋放人才“紅利”,積蓄起地方經濟和社會高品質發展的“強大動能”。(李露)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8193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