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 23 17:13:19
來源:河北新聞網

深挖“紅色寶藏”,賦能良法善治

字體:

近些年來,四川省古藺縣以打造“紅色領航·續寫傳奇”黨建品牌為主線,通過育強“紅色頭雁”、築牢“紅色堡壘”、織密“紅色網格”,依托紅色文化推進基層治理,逐漸走上良法善治的陽光大道。(中國組織人事報)

紅色文化是一種“無形財富”,是構建基層和諧幸福生活的精神支柱和智慧源泉。黨的百年奮鬥,在祖國的廣闊土地上留下了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紅色寶藏”,黨員幹部群眾可以從中找到構建新生活的信心和動力,找出破解基層治理難題的方法和路徑,更好地構建和諧穩定、文明幸福新生活。

紅色文化凝聚紅色合力,賦能良法善治。古藺縣是紅軍長徵“四渡赤水”重要轉戰地,境內蘊藏著豐富的紅色精神富礦,圍繞“紅色文化”搭建“紅色載體”,可以實現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的理想之效。依托四川長徵幹部學院古藺校區,組織培訓村(社區)“兩委”帶頭人46場次5200余人次,全面提升了“紅色頭雁”引領基層治理的能力水準。紅色文化是指引幹事創業“如炬心燈”,可以引領廣大黨員和群眾凝神聚力、團結一致地投入到基層治理之中,逐漸凝聚起強大合力,攜手共建安定有序、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的新生態。

自覺扎根紅色土地、傳承紅色基因,為家鄉建設注入紅色力量。當地充分發揮黨組織總攬全局、協調各方作用,構建起“四級包保”體係,發揮鄉賢人士優勢,選派退休老幹部、優秀企業家等成功人士擔任“紅色網格長”,實現246個行政村選聘全覆蓋,全面助力鄉村振興。

釋放民生紅利。把紅色文化挖掘出來,把紅色力量凝聚起來,把民生紅利釋放出來,是實施“紅色領航”黨建工程的基本思路。讓黨員幹部受教育、廣大群眾得實惠,從身邊的變化之中感悟紅色文化在賦能良法善治之中煥發出來的光芒和力量。當地織密“紅色網格”,由專職網格員每月一次開展全覆蓋走訪入戶,累計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26598個,化解矛盾5636個。

開啟基層治理的“紅色密碼”,凝聚共建共用的“紅色合力”,在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的點滴變化之中,讓幸福美好新生活與我們漸行漸近。(陳水)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8193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