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 02 14:04:25
來源:河北新聞網

用“微治理”開啟幸福“新密碼”

字體:

近年來,浙江省臨海市將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延伸到城市最末端,全面推行“黨支部建在小區上”,探索構建以小區黨支部為核心,以小區業委會、物業公司、社會組織“三位一體”構成的“一核引領·三元共治”小區黨建模式,著力推動組織在小區建立、資源在小區集聚、難題在小區化解,以黨建引領小區“微治理”助推城市基層治理和服務效能大提升。(農民日報)

依托基層黨建推動服務提質、促進基層治理,是近年來各地探索實施的有益做法。小區支部舉旗定向、社區黨員下沉一線、社會各方參與其中,形成了共建共治共用的理想局面。以黨建為核,構建“微治理”體係,開啟幸福“新密碼”,讓廣大社區群眾見實效、得實惠。

把黨支部建在小區上,就是給社區“微治理”注入“紅色內核”。這樣,既讓黨員找到發揮示范引領作用的途徑和載體,也讓群眾看到黨員在基層治理中的角色擔當。採取“小區黨支部+黨員樓宇長+黨員中心戶”的方式,實現了基層治理的面上“全覆蓋”。同時,向77個小區全員派駐黨建工作指導員,充分履行參與協商決策、加強聯繫服務、做好政策宣傳、開展管理監督、做好矛盾排解五方面職責,及時高效為小區黨建出謀劃策、為小區居民排憂解難。

基層治理,難在資源有限、力量不足、貫通不夠。在支部的引領和推動下,把一切有利資源充分整合起來,把群眾參與共建共治的激情充分調動起來,形成“九龍治水”的理想格局,推動構建和諧有序的生産生活環境。大洋小區依托“周末議事會”居民協商議事平臺,爭取到各方資金100多萬元,用于新增停車位、改造消防栓、安裝應急燈等,有效改善小區居住環境,讓群眾從身邊的點滴變化中增強著自身的幸福感、獲得感和安全感。

“一核引領·三元共治”,有利于形成共建共治共用的新局面。引領小區業委會、物業公司、社會組織參與到基層治理之中,可以不斷激發小區群眾、市場主體的社會責任感和主人翁意識,更好地集中共治智慧、壯大共建力量、共用治理成果。制定共駐共建協議書、共治資源清單、治理需求清單、服務項目清單“一書三單”,商議解決轄區民生服務、環境整治等重要事項,推進共治共建共用。

把支部建在小區,探索實施“一核引領·三元共治”小區黨建模式,不僅激活基層治理的“紅色內核”,也用“微治理”開啟了群眾的幸福“新密碼”。(陳仕龍)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8123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