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時政 > 正文
2021 12/ 01 10:30:51
來源:新華網

今日主角丨沒有一點點防備,就這樣被KO了……

字體:

  每個人都是生活的主角,每個人都是時代的主角。今天我們關注的主角是他們——為夢想全力以赴的孩子們。

1

  視頻中的這個揮拳快如閃電、動作反應敏捷的小姑娘,已經是國內外網友爭相膜拜的“拳擊小魔女”,在網上圈粉無數。鄒市明、張偉麗、徐燦等專業拳擊運動員為她點讚,送她專業訓練裝備,還專門對她進行過拳擊指導。

  女孩叫“小湯圓”。別看她身材小,打拳時爆發出的能量巨大。攻擊、猛烈擊打、再進攻、再猛烈擊打,將對手“KO”(拳擊術語,意思是擊倒)……每一次比賽,每一段拳擊視頻,都看得人熱血沸騰。

  一個生活在大山裏的小女孩,沒有標準訓練場,沒有專業陪練,也沒有精良裝備,靠著夢想、堅持和行動,用雙拳打出了一個新天地。

  一位網友的留言説出了很多人的心聲,“太美好,心甘情願被KO。”

2

  其實,我們在很多孩子身上都能看到“小湯圓”的影子。

  比如,堅持畫貓10年的江蘇女孩兮兮。

圖為兮兮的畫作

  從4歲到14歲,從畫簡筆畫的貓,到慢慢注意到貓的腿部形狀與坐的姿勢,10年間,兮兮小朋友畫了幾千幅畫,把和家人的故事通過貓的形態呈現出來。網友稱其為“未來的貓貓畫家”。連她的媽媽都感慨,“女兒對繪畫發自內心的熱愛和執著堅持讓我很感動。”

  比如,寫萬字天文科普小説的10歲陜西男孩李睢相。

  “一顆與地球大小不相上下的白矮星,和太陽差不多重,那麼白矮星是怎樣保證高密度的呢?”這是李睢相小朋友正在創作的天文科普書《夜之光》中的一段文字。

  從小酷愛天文知識的他,希望能用有趣的方式,給小朋友們科普天文知識。談到未來,小朋友眼中有著掩藏不住的對科學知識的熱愛,對夢想的執著。

  類似的新聞,我們看到過很多。豬肉鋪裏起舞的芭蕾舞女孩小雲兒,為學跳舞每周往返300公里的小韻茹……每一個故事裏,都會提到一個詞——夢想。

  因為夢想,所以全力以赴;因為夢想,所以風雨無阻!

3

  每個孩子在童年時,都夢想著長大了當科學家、當老師、當警察、當醫生、當飛行員、當舞蹈家、當運動員,等等,甚至夢想到月球上去看一看。

  千萬別小瞧孩子們的夢想,這些都會成為他們成長的動力。想成為科學家,就會在學習科學文化知識的時候格外認真;想成為醫生,就會對醫學類知識如饑似渴;想成為舞蹈家,就不會在練習基本功累了的時候輕言放棄……

圖為小學生們在志願者的指導下學習創意積木搭建

  呵護好每一個夢想,給孩子們的夢想安上一雙翅膀,他們總有一天會振翅高飛。

  當夢想成為現實,那就是未來的模樣。

4

  這是2020年1月22日,谷愛淩在第三屆冬青奧會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臺決賽中。新華社記者 逯陽 攝

  看著為夢想努力著的“小湯圓們”,有時會想,夢想將載著這些孩子走向哪裏。

  18歲,即將參加北京冬奧會的滑雪新星谷愛淩,倣佛讓人看到了夢想成真的樣子。這個從小熱愛滑雪,為實現目標、奔波于學業和訓練之間的女孩,憑著“敢”“愛”二字,成為一個超級版“別人家的小孩兒”。

  “一起向未來!”北京冬奧會這句口號,用在孩子們身上,也恰如其分——

  為夢想全力以赴的孩子們,終有一天能聽到夢想的回響。

 

監 制:朱永磊 安傳香

策 劃:李潔瓊

文 案、視頻制作:馮文雅

審 校:邱小敏

點擊進入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徐可 】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8119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