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 01 08:46:10
來源:人民日報

用創新激發城市活力

字體:

  前不久,2021年全球市長論壇在廣州舉行,期間評審頒發了第五屆廣州國際城市創新獎。至此,著眼可持續城鎮化、折射全球城市創新趨勢的“廣州獎”已走過10年歷程,匯聚了超過1200個城市治理案例。

  創新能力和創新氛圍,是城市活力的重要體現。講好當今中國高速發展、日新月異的故事,需要每座城市展現自己的活力。近年來,廣州加大科技創新力度,發揮自身科研資源豐富的優勢,加速推進産學研深度融合,創新成果不斷涌現。前不久,番禺區對30家區內新一代信息技術、智能網聯與新能源汽車、生物健康等行業先進集體和個人進行頒獎,增強人們的發展信心。高科技企業投資落戶,高科技人才聚集,幹事創業氛圍濃厚……科創氛圍帶動企業發展,企業創新為城市帶來生機,這樣的良性迴圈讓城市成為樂業、創業、興業的沃土。

  高科技企業引進來之後,讓企業擁有良好成長環境,讓市場持續高效運轉,打造區域內企業互補互助産業鏈,都離不開高水準的治理。近年來,廣州通過推進現代管理創新,結合城市特點,堅持精準施策,優化交通、便民服務等,以繡花功夫優化營商環境,促進文商旅融合發展,帶動相關産業實現高品質轉型升級。讓城市治理體係科學高效運轉,讓各類資源要素高效配置,讓各類主體實現共建共治共用,不斷提升城市治理效能,才能以優質服務護航高品質發展。

  在走向世界中擁抱世界,發展的機遇就會變成共用的機遇。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廣州秉持負責任城市的態度,為友好城市捐贈抗疫物資。英國伯明翰市副市長布麗吉德·瓊斯説,“廣州的朋友送來的個人防護裝備已交給伊麗莎白女王醫院,這是英國最大的醫院之一,挽救了很多生命”。以務實舉措、坦誠行動架起溝通橋梁,體現了有格局、有溫度的城市品格。包括廣州在內的不少城市,在塑造城市品牌、開展文明對話中,向世界展示著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探索著共同發展、互利共贏的新路子。

  隨著國際交往不斷深入,越來越多的城市將走上國際舞臺。繼續提升治理效能、凝聚發展合力,每一座城市既辦好各自的事情,又承擔應盡的責任,一定能讓城市生活更加美好,在主動開放中與世界共贏。(羅艾樺)

【糾錯】 【責任編輯:馮文雅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8118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