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 01 07:59:56
來源:工人日報

讓老年大學真正成為老年人的樂園

字體:

  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于加強新時代老齡工作的意見》,其中一個亮點是將老年教育納入終身教育體係。鼓勵有條件的高校、職業院校開設老年教育相關專業和課程。依托國家開放大學籌建國家老年大學,搭建全國老年教育資源共用平臺和公共服務平臺。

  創新機制,推動部門、行業企業、高校舉辦的老年大學面向社會開放辦學,無疑為老年人的幸福生活又增添了一份福利。從我國老年大學辦學實踐看,其在滿足老年人多元化需求,提升獲得感、幸福感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但隨著我國老年人口規模日益龐大,老齡化程度日益加深,老年大學的建設遇到了一些困難。其中既有供需失衡、“一座難求”的硬體問題,也有發展緩慢、教學內容不能滿足老年人需求的“軟件”問題。

  老年教育是一個係統的社會問題。或由政府倡導建立、或為企事業單位主辦,老年大學一度在管理標準上缺乏係統性,監管環節也存在不力;一些地方對老年教育投入不足,掣肘著老年大學的發展。即便如此,不少老年大學仍然吸引力不小,一些學員“只想讀書不想畢業”“來了就不想走”。

  對于管理問題,上述意見已明確職責分工,相關部門需要又快又好地行動起來。對于資源緊缺問題,政府可以考慮通過購買服務的方式,將相關補貼發給有條件的普通高校或職業院校、老年協會、社區學校等。對于分配不均問題,各地應堅持城鄉統籌,逐步擴大辦學和招生覆蓋面,通過開發體現適老化、場景化的全媒體課程資源和遠端培訓平臺等,讓更多老年人有機會享受到更好的教育服務。

  當然,老年大學自身也要積極打通養老與教育之間的界限,為老年人提供全方位的學習支援與服務。比如積極與養老服務機構合作,圍繞老年健康、智慧助老、藝術養成等,開設一些老年人喜聞樂見的講座和娛樂活動,真正幫老年人接觸新知識、掌握新技能,融入新生活。同時要當好橋梁,引導一些有能力的老年人積極參與社會公益活動,實現“老有所學”與“老有所為”的更好結合。

  上述意見為老年大學的建設注入了新活力,各地應加大制度創新、政策供給、財政投入等,多維度推進老年大學建設,以老年大學的生動實踐推進老齡化社會治理,實現“莫道桑榆晚,為霞尚滿天”的美好藍圖。(孫現富)

【糾錯】 【責任編輯:馮文雅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8117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