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 01 07:59:55
來源:新京報

舞動文明,跳熱冬奧廣場舞

字體:

  某種程度上,公眾對冰雪運動的熱情和對廣場舞的熱愛其實是一脈相承的。

  隨著北京冬奧會進入倒計時,近日,冬奧主題曲《一起向未來》廣場舞推廣培訓班在北京市西城區開課。同時,11月30日,由首都精神文明辦、北京市文旅局指導,新京報社、千龍網、北京舞蹈學院、北京市文化館、北京舞蹈家協會聯合主辦,新京智庫承辦的“健康中國·舞動文明——2021首屆中國廣場舞發展論壇”也以線上方式舉行。

  北京冬奧會舉辦在即,推廣冬奧主題曲《一起向未來》廣場舞、舉辦首屆中國廣場舞發展論壇,對于提升公眾精神文化生活品質、增強公眾生活幸福感、營造公眾集體參與的冬奧氛圍,無疑有著很強的現實意義。

  近年來,隨著健身文化的盛行,廣場舞作為一種廣受民眾喜愛的休閒娛樂活動,正受到來自各方的追捧。在日常生活中,可以説,只要在有人群的地方,就有廣場舞的存在。無論是公園空地還是小區公共場所,都能看到很多民眾跳廣場舞的身影。人們以各種各樣的形式參與著這項兼具健身與社交為一體的基礎活動,塑造出一種獨特的城市文化景觀。

  對北京而言,廣場舞是北京普及率最高的群眾文化活動之一,街頭巷尾、廣場公園處處活躍著廣場舞愛好者的身影,悠揚的樂曲和優美的舞姿,也為城市增添了富有煙火味的人文氣息。據了解,北京有各類廣場舞團隊近萬支,參與民眾達百萬,有效豐富著首都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也因此,對于像北京這樣的超大型城市而言,引導廣場舞健康有序發展,無疑在精神文明與文化建設層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促進作用。

  都知道,北京“四個中心”功能定位中,其中之一即為“全國文化中心”。文化既包括思想、理念、習慣、風俗等,也包括某種行為、活動所展現的面貌與風氣。廣場舞既展現了“空間的力量”“健康的力量”,同時也體現出一座城市“組織的力量”“精神的力量”,于細微之處體現著一座城市的精神文化氣質。有序推動廣場舞的開展,對于北京建設“全國文化中心”的意義不言而喻。

  如今,又適逢冬奧,一定意義上,公眾對冰雪運動的熱情和對廣場舞的熱愛是一脈相承的,他們都體現著一種積極向上、強身健體的運動精神。此時跳熱冬奧廣場舞,舞出中國氣質,唱出中國風採,也恰恰響應了“一起向未來”的冬奧感召。

  事實上,冬奧精神就貫穿在普通人的廣泛參與中。廣場舞作為一項群眾基礎廣泛的公共文化活動,塑造出濃厚的社交氛圍,在一定程度上加深了社區民眾之間的交流,也直接影響著人們對運動、對團結的理解——這與舉辦冬奧會的用意同出一源而並流。

  作為我國城市化進程中的一項公共文化産品,近年來,廣場舞在蓬勃發展的同時,也出現了與社會文明不相適應的狀況,比如爭奪場地、噪聲擾民等現象。這也表明,有序推廣廣場舞運動,還需要城市管理者有更多作為。而舉辦冬奧會,無疑為完善廣場舞管理提供了一個契機,其可以增進人們對運動規則的理解,也能形成更有序、更文明的廣場舞文化。

  北京要推動“全國文化中心”建設,打造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就有必要通過完善公共設施,打造形式豐富的精神文明活動,引導這項運動積極有序發展。

  而在疫情背景下,把培育全民冰雪運動精神嵌入進廣場舞之中,號召民眾“一起向未來”,就顯得愈發珍貴。因為積極、樂觀、團結的運動精神,既體現在奧運會這樣的大型賽事,也體現在每個普通人的日常生活中。讓我們在火熱的舞動中,共同迎接冬奧到來。

【糾錯】 【責任編輯:馮文雅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8117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