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2/ 01 07:59:55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讓互聯網回歸“互聯互通”

字體:

  互聯網平臺相容性不夠甚至“連結遮罩”的現象,讓不少使用者頭疼。互聯網企業本應服務于用戶,卻因市場競爭驅使下的“遮罩外鏈”給用戶添了不少麻煩。工信部日前指導治理互聯網平臺“遮罩外鏈”問題,打破互聯網巨頭間的“無形藩籬”,力求互聯網回歸“互聯互通”本質。

  “遮罩外鏈”問題是怎樣産生的?這是互聯網公司實現其利益最大化的選擇。“肥水不流外人田”是互聯網公司此種做法的運營邏輯,因為一旦放開外部連結入口,就意味著自身平臺的流量優勢“為他人做了嫁衣”。但是,市場競爭不能以犧牲用戶權利為代價,自由而開放的互聯網環境,不能任由互聯網巨頭“設卡遮罩”。

  “遮罩外鏈”的危害到底在哪?合法網址正常訪問本是互聯網世界的“基本操作”,如今跟朋友分享連結卻需要邁過“層層關卡”。無正當理由限制外部連結,既影響用戶體驗、損害用戶權益,也擾亂市場秩序。一些“互聯網大廠”旗下的平臺早已具備一定的公共服務屬性,“遮罩外鏈”進行排他性競爭,內容資訊不能更快觸達用戶,在一定程度上影響社會效率。

  監管部門如何出手整治?工信部今年啟動互聯網行業專項整治行動,遮罩網址連結是這次重點整治的問題之一。“對用戶分享的同種類型産品或服務的網址連結,展示和訪問形式應保持一致”“用戶點擊外部網址連結後,在應用內應以頁面形式直接打開”“不能對特定的産品或服務的網址連結附加額外的操作步驟”……一係列合規標準的發布,切實推動互聯網平臺有計劃、有目的地進行整改,將整治行動從“紙面”落到實處。

  互聯互通是互聯網行業高品質發展的必然選擇,讓用戶暢通、安全地使用互聯網也是互聯網行業必須努力的方向。市場經濟中,企業之間的競爭,比拼的應該是科技水準、用戶體驗、管理水準等,若偏離賽道,在大築“城墻”上比拼,無論是對企業自身還是對社會的創新氛圍、經濟活力,都有害無益。互聯網平臺解除遮罩,才能真正展現實力,在更充分的競爭中不斷精進技術、完善服務,促進形成良好的互聯網發展環境。(趙壹晨)

【糾錯】 【責任編輯:馮文雅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8117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