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 30 08:42:50
來源:人民日報

促進數據要素高效配置

字體:

  在提高數據産品數量和品質的同時,要統籌數據開發利用、隱私保護和公共安全,讓數據要素充分參與市場配置,釋放數字紅利,助力高品質發展

  近日,上海數據交易所揭牌成立並正式開業,面向數據流通交易提供高效便捷、透明安全的數據産品交易服務,對全國數據要素市場發展具有重要的探索價值。

  數據交易所的“誕生”是新事物,但數據交易並非新概念、新現象。當下,數據已從單純的生産要素,向“資産”乃至“資本”轉變,成為市場資源配置中不可替代的生産要素。尤其是邁入數字經濟時代,龐大、復雜經濟活動所産生的大數據,已成為企業競相挖掘的“金礦”。一方面數據具備了這些“新屬性”,另一方面,只有通過市場流通才能既滿足需求又真正實現價值。因此,“十四五”規劃明確提出了建立健全數據要素市場規則。

  值得注意的是,對于數字經濟體量龐大、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融合發展漸趨深入的國內市場而言,數據交易顯得尤為迫切。我國數字化發展能力持續增強,互聯網産業和市場規模不斷擴大,數據總量約佔全球的20%,是數據要素稟賦較為豐富的國家。我國廣泛接入的移動終端、大型互聯網平臺和企業在數字化轉型中積累的海量用戶資訊和交易數據,在全球都具有鮮明的特色和優勢。做好數據流通交易這篇大文章,建立規范、科學、安全的市場規則,能夠進一步以數據驅動我國産業數字化和數字産業化的增量提速。

  上海數據交易所的設立是探索之舉,其聚焦的破解數據交易確權難、定價難、互信難、入場難、監管難等關鍵共性難題,也恰恰反映了數據要素流通交易的復雜性。如何科學合理地對數據歸屬權進行確認,如何確保數據流通過程中的安全、合法,這些既是數據交易的瓶頸,也是生命線。在提高數據産品數量和品質的同時,要統籌數據開發利用、隱私保護和公共安全,加快建立數據資源産權、交易流通、跨境傳輸和安全保護等基礎制度和標準規范,讓數據要素充分參與市場配置,釋放數字紅利,助力高品質發展。(余建斌)

【糾錯】 【責任編輯:馮文雅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8114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