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 30 08:42:50
來源:人民日報

科技創新應“計之深遠”

字體: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關鍵核心技術是要不來、買不來、討不來的。只有把關鍵核心技術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從根本上保障國家經濟安全、國防安全和其他安全”。從全球范圍看,科學技術越來越成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創新驅動是大勢所趨。國際經濟競爭甚至是綜合國力競爭,説到底就是創新能力的競爭。在激烈的國際競爭面前,如果只看眼前經濟利益,不重視在科技研發上的投入,就難以改變在一些關鍵核心技術領域受制于人的局面。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一定要大力發展科學技術,堅持把科技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大力推動科技創新工作。

  放眼今天的世界,全球科技創新空前密集、空前活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正在重構全球創新版圖、重塑全球經濟結構。在這一背景下,固有的地域區隔往往會成為阻礙科技創新的因素,以全球視野謀劃和推動科技創新成為必然。我們要以全球視野審視科技研發趨勢,牢牢把握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帶來的機遇,全面融入全球科技發展的大潮,積極主動吸收人類優秀科技文明成果,在各方面取得新突破。

  推動科技創新工作,關鍵是要樹立長遠眼光。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誰在創新上先行一步,誰就能擁有引領發展的主動權。這就要求我們以更高站位和更長遠眼光來看待科技創新,尤其是在對重要創新領域進行布局時,更要“計之深遠”。科技研發周期一般較長、不確定性較大,有時甚至伴隨風險,有關單位和企業要有決心、有定力,立足發展大局,敢于在關鍵問題、“卡脖子”問題上加大投入、集中攻關、尋求突破。

  推動科技創新工作,重要的是搞好基礎研究。基礎研究是科技創新的源頭。我國基礎研究雖然取得顯著進步,但同國際先進水準相比仍有不小差距。我們當前面臨的很多“卡脖子”技術問題,根子是基礎理論研究跟不上。因此,一定要把基礎研究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一方面要重視頂層設計,優化基礎研究布局,把我國基礎研究體係逐步壯大起來;另一方面要創造有利于基礎研究的良好科研生態,鼓勵廣大科研人員解放思想、大膽創新,讓科學家潛心搞研究,以“十年磨一劍”的恒心和專注攀登科技高峰,努力做出更多“從0到1”的原創性成果。

  倡導科技研發並不是要求不算經濟賬,不講究實際經濟效益,而是要處理好眼前利益與長遠利益、“小賬”和“大賬”的關係,堅持把破解制約科技創新的瓶頸作為著力點,努力在關鍵核心技術和重要創新領域取得突破,早日實現高水準的科技自立自強。(顧潔穎)

【糾錯】 【責任編輯:馮文雅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8114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