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 29 07:56:40
來源:人民日報

激發幹部幹事熱情

字體:

  注重激勵保護、把擔當者用起來,堅持動真碰硬、向不為者亮劍,主動擔當就會成為更加鮮明的工作導向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幹事擔事,是幹部的職責所在,也是價值所在。黨把幹部放在各個崗位上是要大家擔當幹事,而不是做官享福。”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關于進一步激勵廣大幹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的印發實施,幹部管理體制機制不斷完善,為激發廣大基層幹部的幹事創業熱情提供了有力保障。

  近年來,基層作風建設走向深入,基層幹部隊伍的責任心、執行力得到群眾認可。但在一些地方,基層幹部忙閒不均、人員閒置的現象仍不同程度存在。記者調查發現,閒下來的基層幹部呈現出多種類型,有的人習慣做甩手掌櫃、有的人以“不懂電腦”為由推脫分內工作、有的人怕擔責不敢多幹……如何調動幹部的工作積極性,形成人人擔當、人人盡責的局面,是基層治理必須回答的課題。

  基層工作頭緒多、任務重,總體上看,大多數基層幹部常處于辛苦、忙碌的工作狀態。一些地方出現人員閒置的情況,和地方上對幹部的管理機制不夠健全、既有制度執行不到位有很大關係。應當看到,這些現象對基層幹部幹事創業的積極性産生了消極影響。長此以往,不僅會帶壞工作風氣、造成不良影響,更有可能貽誤發展機會、損害群眾利益。

  好幹部是選出來的,更是管出來的。正確的用人導向,是對幹部最直接、最有效的激勵。比如,通過完善考核評價機制,使考核結果與幹部的選拔任用、評先評獎等挂起鉤來,讓有為者有位、讓無為者失位;通過健全容錯糾錯機制,更準確地把握“三個區分開來”,為擔當者擔當,為幹事者撐腰,讓實幹者得實惠。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方能形成有效的激勵機制。

  基層幹部是加強基層基礎工作的關鍵。能否形成幹事創業的良好氛圍,很大程度上決定了基層幹部的工作狀態。從山東濟南出臺幹部正向激勵實施辦法和相關細則,為幹事創業提供具體化、可落實的制度保障,到廣東深圳構建“知事識人、序事辨材”幹部工作機制,通過謀事、幹事、成事的能力考察識別幹部,再到廣西堅持“無功即是過,庸碌就是錯,不換狀態就換位子”,制定實施“昏庸懶散拖”幹部組織調整辦法,近年來各地選拔任用幹部的實踐證明,注重激勵保護、把擔當者用起來,堅持動真碰硬、向不為者亮劍,主動擔當就會成為更加鮮明的工作導向。而良好的選人用人風氣一旦形成,勢必會吸引更多黨員幹部爭當改革的促進派和實幹家。

  “感謝組織的寬容和愛護。”一名地方幹部符合容錯糾錯情形,在了解到其工作積極、表現優秀、群眾認可後,組織推薦其為“擔當作為、善作善成好幹部”候選人。紀法約束不可缺少硬度,組織關懷也要保持溫度。建立崇尚實幹、帶動擔當、加油鼓勁的正向激勵體係,幫助基層幹部輕裝上陣、奮發作為,我們就能把正確用人導向、幹事創業導向更加鮮明地樹立起來,激勵廣大基層幹部奮力擔當使命、不斷創造新的業績。(呂曉勳)

【糾錯】 【責任編輯:馮文雅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9801112811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