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 26 11:18:21
來源:河北新聞網

到“連心桶”去領辦“微心願”

字體:

  天津市西青區文瑞家園社區“兩委”幹部入戶走訪,了解群眾所盼所需,並在小區放置“連心桶”,誰有問題、需求盡管提。隨著居民訴求一件件落實,“連心桶”裏的信少了,居民見到社區工作人員時的笑容多了。(人民網)

  “二人同心,其利斷金”,同心,必然心就是往一處想的,勁也是往一處使的,既凝聚成合力,又能夠少一些雜亂無章,思想集中了,方向趨同了,行動一致了,問題找得準,“藥方”開得對,力量集得齊,基層的問題才能藥到病除。基層治理探索的就是齊心協力,就是“眾人劃槳開大船”。而怎麼凝心,如何聚力,就要架起“連心橋”,在小區挂個“連心桶”,讓群眾將“微心願”丟進去,將群眾的“微需求”收起來,才能攜手與共點亮“微夢想”,鋪開通往美好生活的幸福路。

  要打開群眾的“心門”,首先要敲開群眾的“家門”。陌生顯得生硬,不熟悉也就交不了心,要跟群眾成為無話不説的朋友,才能有“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的嘮嗑。“網格化”走訪聯繫,常坐群眾的“灰板凳”,在你一言、我一語中,距離感模糊了,親近感濃厚了,存在感更強了,群眾才能敞開心扉與幹部交心、談心,讓群眾的煩心事、憂心事和揪心事“浮出水面”。

  要辦好為民的“實事”,首先要抓實群眾的“小事”。大事幹得轟轟烈烈,才能出成績,有政績。“小事不出社,大事不出村”,小事抓起、抓實,群眾的安全感更強,獲得感更強,“積跬步以至千裏,積小流以致江海”,在實踐中提能,在為民中增效。

  要抓實辦好事的“實效性”,更要突出辦事的“時效性”。事情辦得好的“力度”,當然是最終要實現為民服務的效果,然而在“馬上辦”“接訴即辦”的第一反應上,群眾的辦事“體驗感”也會對獲得感有先入為主的影響力。暢通民意傳遞的“直通車”,在座談會、院壩會上去聽民聲,在“連心桶”裏面去領“微心願”,在網絡問政等線上平臺去“接單”,而後通過派單、跟辦、評單的方式,讓群眾的訴求和需求馬上辦、辦得好,讓美好生活的幸福之路在基層治理中全面起航。(劉靜)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8103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