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 26 11:18:21
來源:河北新聞網

讓“紅色引擎”揮毫鄉村振興壯美畫卷

字體:

  今年以來,商南縣通過建好支部、選好班子、配強力量,集聚人才、培樹典型、做強産業,著力打造“紅色引擎”,大力推動各類要素資源向鄉村流動,繪就一幅黨建引領鄉村振興的壯美畫卷。(中國組織人事報)

  鄉村振興,紅色引領。“紅色引擎”是鄉村振興的動能源、揮毫筆。商南縣讓“紅色引擎”揮毫鄉村振興壯美畫卷,路子正,效果好,實現了多贏。

  讓紅色引擎“站”起來。支部建起來,黨員亮出來,“紅色引擎”站起來,人民群眾才有依靠,鄉村振興有引領。緊扣“7+1”標準化體係,大力開展陣地亮牌、支部亮諾、黨員亮分、服務亮效“四亮行動”,打造省級標準化黨組織;按照“聯村共建、聯産發展”的理念,探索組建“聯村黨委”。黨委閃亮,黨員昂揚,鄉村振興就能凝聚強大力量。

  讓紅色引擎“強”起來。紅色引擎不能軟弱,不能“小家子氣”。將聯建各村基層黨建、鄉村振興、産業發展等工作統一規劃、統一布局、統一推進,構建起“大黨建、大幫扶、大發展”的新格局。制定出臺“所有”政策,從政治激勵、精神鼓勵、物質獎勵、組織保障等方面,積極吸引外出務工經商人員返鄉競選村幹部,在致富能手、退役軍人、待業大學生中擇優推選幹部,村社“兩委”班子實現了“年齡降、學歷升、結構優”。紅色引擎強起來了,新格局大起來了,鄉村振興動力十足,行動強大。

  讓紅色引擎“硬”起來。鄉村振興不能單打獨鬥,必須團結奮進。依托茶、菌、果等特色産業,大力推行村村聯建、村企聯營、村社聯促、村戶聯動、店戶聯結“五聯模式”,組建“聯村黨委”;選聘企業家到村擔任村集體經濟“顧問”,引進龍頭企業,培育新型經營主體,實現了産業規模持續擴張、集體經濟穩步增長、脫貧群眾持續增收。五聯模式,讓紅色引擎更硬核,更實效,為鄉村振興打造真材實料、“真金白銀”。

  “紅色引擎”強勁,發展動能十足。如今的油坊嶺村,既有清新明凈、生態農村的“顏值”,更有築巢引鳳、富民強村的氣質。“紅色引擎”引領鄉村振興昂首闊步,這是好辦法,也是好經驗。(李尼)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8103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