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 26 11:18:21
來源:河北新聞網

用“正淘汰”讓良才脫穎而出

字體:

  日前,廣西全區圓滿完成縣(市、區)黨委換屆工作,為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壯美廣西提供堅強組織保證。(中國組織人事報)

  黨委換屆,幹部選拔,關係幹部作風建設,關係用人良好導向的樹立。廣西在黨委換屆工作中,堅持“正淘汰”底線,樹立選拔幹部良好導向。

  方向正,風氣清。黨委換屆,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全面領導,才能方向正,風氣清。及時制定印發工作通知,聚焦關鍵環節和重點內容研究出臺配套制度文件,形成“1+9”政策體係。嚴格執行中央關于嚴肅換屆紀律、加強換屆風氣監督的有關規定,強化風險意識,層層壓實責任,以最嚴格的紀律保證換屆風清氣正。徹底杜絕黨委換屆中的人情風,金錢風,讓黨委換屆工作成為高壓線,保證廉潔奉公,為黨為人民選良才。

  有作為,品格高。選拔人才,必須注重選拔“猛將”“闖將”“幹將”,提拔重用在重大鬥爭實踐一線的幹部,注重選配優秀年輕幹部,優化來源經歷,從上級機關、國有企業、高校、科研院所集中選拔綜合素質好、發展潛力大、專業能力突出的合適人選,交流到縣(市、區)領導班子任職。對照清單、逐人把關。開展幹部政治素質反向考察,適當擴大參加談話調研推薦人員范圍,防止“帶病提名”“帶病提拔”。要想盡一切辦法,選出有真本事、真作為、品格高的幹部,堅決把搞作秀、假作為、人品低的幹部排除在外。

  “一盤棋”,拔人才。選拔幹部,要統籌考慮,把優秀幹部都選上來。進一步放寬眼界、暢通渠道,跨地域、跨條塊、跨層級統籌交流配備一批優秀幹部,實現優秀幹部資源在全區范圍內的合理流動。通過實施年輕幹部培養計劃,從區直單位、市縣上下互派年輕幹部任職,在“幹中換、換中幹”,確保換屆工作與經濟社會發展“兩不誤”“雙促進”,讓優秀幹部都能脫穎而出。

  把品德高、本事硬、作為好的幹部選拔到領導崗位,就能形成正淘汰,從而激勵更多的幹部在德才兼備、人民至上的路上奮鬥拼搏。如果把靠關係、搞作假、沒本事、低素質的幹部選拔上來,就會形成逆淘汰,導致幹部作風的低俗、庸俗。(潘文吉)

【糾錯】 【責任編輯:馬若虎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60700000000000000011104851128102991